【DIY小学堂】骑士不可忽视的日常整备重点!

966 2019-11-14

191028_01_pic_main_01

 

「虽然被车行的人说车子有问题,但明明就还骑得动呀!」这样的想法正是许多没钱为摩托车维修保养的年轻骑士们常有的想法。

 

笔者过去在学生时代也抱持著同样想法,所以非常能够理解这些人为什么会这么想,但是这样的行为其实非常危险!

 

这次就来为大家说明维修保养时特别容易陷入的迷思。

轮胎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零件

胎压过低

191028_01_pic_sub_01

 

大家在用手推动摩托车的时候,会不会突然觉得摩托车很重?或是骑在路上想要转弯时,一让摩托车倾斜,把手就自然的转向过度?

 

虽然这些现象不全都是因为胎压问题所造成,但以上状况有极大比例都是因为轮胎的胎压过低。

 

但就算是这样,摩托车还是能够正常地骑在路上。

 

191028_01_pic_sub_02

 

附带一提,如果胎压过低加上轮胎温度过高的话,最糟糕的状况就是会发生爆胎。虽然爆胎听起来比较像是汽车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其实摩托车也很容易遇到。

 

一般来说,在车身的某个部位都会贴著一张标明著正确胎压的贴纸,因此请到加油站或是摩托车行将胎压调整到正常值吧!

 

光是灌气而已摩托车就会变得超轻,这样明显的变化不管是谁应该都能马上感觉出来。

 

轮胎磨耗不均、龟裂、硬化

191028_01_pic_sub_03

 

「轮胎只有中间磨损,但是(轮胎)两边都还好好的,所以没问题啦!」这个状况也很常见。如果在这种状况下还视若无睹的继续骑乘的话,其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虽然说如果只有中间磨损的话,骑直线好像感觉不出来,但是在倾斜摩托车时会出现一种好像骑过高低差不明显的路面时的感觉,操控起来会变得很奇怪。

 

也就是说,从中间磨损部位移动到两旁尚未磨损的地方时,正常贴在地面的轮胎会跟著移动,所以在过弯时就无法让人随心所欲地倾斜。

 

191028_01_pic_sub_04

 

其他像是轮胎出现龟裂现象时也要非常注意,虽然就算轮胎龟裂也还是能够继续骑,但是如果裂痕突然扩大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爆胎问题。

 

就算轮胎看起来没问题,但在经年累月的长期使用下出现硬化的轮胎其实非常危险。 虽然要骑是没什么问题,但是在下雨天、转弯或是直线都可能会突然打滑。

 

因此,虽然一颗轮胎的要价不菲,但定期更换轮胎才是能够安全又快乐地骑车必须注意的重点。

悬吊装置的油品劣化或漏油

191028_01_pic_sub_05

 

仅次于轮胎之后常出现的问题,则是从外表上看不太出来的前后避震器的油品劣化。简单来说,就是负责吸收与减缓冲击力道的阻尼,因为油品劣化或漏油等状况无法正常发挥作用,让悬吊装置变成弹跳床的状态。

 

这种情况下,就算是骑乘直线也容易受到路面高地差的影响让车体大力摇晃,在过弯时就算只是稍微倾斜一点点,车身也无法保持安定的让整台车非常难控制。

 

191028_01_pic_sub_06

 

一般来说,在避震器内部的油品会透过孔洞在两个空间内顺畅移动,但一但油品老旧、黏稠度下降的话,就会变成大量油品快速地在两个空间内穿梭,因而丧失了顺畅度。

 

191028_01_pic_sub_07

 

「没有外漏,所以没关系吧!」即使是这么想的人,在更换过后想必也会感到非常吃惊,因为只不过是换掉油品这么简单一个动作,竟然就能让摩托车判若两人。

 

虽然的确可以透过外漏还是没外漏来进行判断,但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很容易会没发现到油品外漏的状况,因此当您对悬吊装置的作动感到不安时,请直接到车行去确认一下避震器的状况吧!

拉长与生锈的链条

191028_01_pic_sub_08

 

虽然链条只要超过更换时间就很容易过度延伸,但只要不断掉的话,就还能继续骑乘。

 

可是,链条坏掉的时间点却往往比轮胎出现问题还要来得突然。

 

链条生锈或是没有油分时就要马上保养或是更换,光是调整链条延伸的程度,感觉上就会差非常多。

 

191028_01_pic_sub_09

 

从打开油门骑乘的状态下,到维持在同样齿比然后将油门关掉再打开油门时,只要车体前后出现极大震动的话,就代表链条过度延伸。

 

由于油门开关会改变链条造成负担的方向,因此当链条变得过松的话,就会造成车体出现极大振动。

 

在这种状态下,摩托车就会变得非常难骑,如果继续硬骑的话,甚至可能会骑到一半发生炼条断掉或脱落的问题。

 

实际上,过去也曾出现过一些难以说明的链条断掉的案例,因此建议大家将链条的延伸程度调整到2〜3cm,或者是到摩托车行进行更换。

总结

老实说,摩托车这种东西就算稍微坏掉一些,依然可以正常骑乘。而且对于经常在骑车的人来说,这种变化习惯成自然,因此反而完全不会发现哪里有问题。

 

「请骑这台车看看!」所以也经常在被要求试骑之后,才发现那台车完全没有在维修保养、骑乘感也变得很糟糕。

 

更可怕的是,如果车主完全没发现哪里有问题、新手骑士以为那样是正常,继续骑的结果就是摔车⋯⋯

 

摩托车只要稍微维修保养一下,就能变成是一台骑起来非常享受的交通工具。

 

虽然有些维修是车主自己办得到的,但也有些是一定要到车行才能处理的部分,但既然要骑车的话,自然就想要能够骑得享受一点!

 

好像哪里怪怪的?一但出现这种想法的话,请马上检查一下您的爱车吧!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学堂】自己动手换拉杆乐趣多!191017_01_pic_sub_10

摩托车倒下去就很容易弯曲变形的煞车、离合器拉杆,其实只要简单工具就能轻松自行…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自己动手换轮胎好简单!IMG_19361

大家有自己换过摩托车轮胎吗?大部分的人应该都是在买轮胎时,直接请店里的人帮忙换好…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 Bike Life Lab supported by バイク王」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