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教育从小开始 YAMAHA「引擎组装拆解教室」

811 2019-10-17

20191017134456

190930_02▲亲子引擎拆解组装教室

 

由YAMAHA举办的「亲子引擎拆解组装教室」活动,在日本「第13届儿童设计大奖」中荣获「审查委员长特别奖」。

 

「亲子引擎拆解组装教室」在今年(2019)日本的儿童设计大奖上,赢得了「开创儿童创造性与未来设计」部门中的「互动」项目大奖,成功于日前在日本东京都举办的颁奖仪式上,获颁「审查委员长特别奖」。

 

以下引用自对外新闻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亲子引擎拆解组装教室」是以真正的100cc引擎与工具做为教材,让孩童可以亲自体验拆解、组装引擎的过程,并从中学习引擎各部位零件的名称及各个零件所负责的角色、引擎结构与马力输出原理、正确又安全的工具使用方法、拆解及组装的步骤等全方位知识的课程。

 

在儿童纷纷远离科学、机械领域的现今,YAMAHA透过这个课程让儿童对制造产业及机器组装产生兴趣,并且让小孩子能够在课程中体认到创意的重要性及完成任务时的成就感。

 

「亲子引擎拆解组装教室」自2002年起至去年(2018)12月为止,总计举办了342次,参与体验的儿童及监护人数量更达到13800人次(组)以上。

得奖理由

在现代社会中,一般人经常会出现对自己正在使用的产品的基础原理、结构完全不理解的状况,因此非常容易产生技术黑箱化的问题。

 

作为一个能够教育儿童现今社会是由多少技术与知识累积而成的优良课程,本会(儿童设计大奖)非常期待它能够继续往更多不同的领域发展。

PF车辆研发综合部RV研发部:甲斐学的代表感言

我们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过使用真正的引擎与工具,让担负起未来的儿童能够因此对制造产业与制造技术产生兴趣,我们另外也有举办使用风力与马达的工作教室,如果这些儿童未来能够因此在各式各样的领域中成为工程师的话,那么我们也会感到非常荣幸。

相关新闻页面

YAMAHA释出「2019东京车展」展出车款清单000-14

以「让人们变得更加幸福〜ART for Human Possibilities〜」为主题展出的YAMAHA…继续阅读

 

 

 

 

就业率100%!日本完善的摩托车技师养成计画mi1907b-001

摩托车的维修保养是一项能守护顾客财产与安全的重要工作,而在日本想要将车辆拆解维修需要…继续阅读

 

 

 

技术与技能的传承 直击排气管制作现场190708_20

虽然SR400曾在2017年因为环保法规的问题导致停止生产,但靠著死忠粉丝的大力支持,加快了…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YAMAHA」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