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TER CUB复活?详细解构「CT125」概念车款!

1548 2019-10-1

000-24

 

以「Hunter Cub」为通称,HONDA在Super Cub车系中最引以为傲的极致户外车款CT110,虽然停产至今已经过了7个年头,但是现在有一辆以Super Cub C125为基础的Hunter Cub概念车「CT125」,即将在第46届东京摩托车展(10月23日开幕)上首度亮相。

采用不让「Hunter Cub」之名专美于前的耐用配备,实际推出贩售指日可待?

不管是在草地、泥泞地或是水中,上绕式排气管以及配备在和它高度相同的大型货架上的进气导管、令人怀念的巧克力块状胎等,搭载了众多能够克服户外严苛环境的各种配备,总而言之CT125真的非常帅气!

 

001-27▲即将在2019年东京摩托车展上首度公开的HONDA CT125概念车款

 

HONDA预定在2019东京摩托车展上首度公开的CT125,是一台将暱称「Hunter Cub」的昔日车款-CT110重新以现代科技技术打造而成的概念车款。

 

负责打造它的是HONDA设立在泰国、以研发Super Cub C125与MONKEY 125为众人所知的R&D设计中心,至于CT125的基础则是以出色骑乘感及高质感细节大受欢迎的Super Cub C125。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件事,那就是MONKEY 125与Super Cub C125当初登场时,一开始都是以「研究用概念车款」的名义公开,但没过多久就进到市售化阶段。

 

稍早出席了HONDA「东京摩托车展展示车款事前摄影会」的编辑部成员也纷纷表示被CT125的帅气身影以可爱造型彻底迷倒。因此虽然参杂了私心,但这款车真的不可能会不推出市售!从它的细节完成度之高来看,我们推测它应该会在2020年问世。

 

000a-3▲CT125概念车款的基础是Super Cub C125,照片中的是2020年式的美规车款,这个红色看起来也非常漂亮。

说起来,Hunter Cub到底是一台什么样的摩托车呢?

非常可惜的是,因为它问世的时间比《Young Machine》的创刊时间还要早上许多,因此当时的官方资料及照片都没有留存下来。

 

据说以第一代Super Cub C100为基础的越野车款-1961年为了美国市场而研发的C100T就是它的始祖,因为它能被用在钓鱼、打猎、下田等场合,因此极受消费者欢迎的成为热卖车款。

 

北美地区在1963年还推出了C100T的后继车款-排气量54cc的C105H,这台车在日本就是以Hunter Cub C105H的车名贩售,而Hunter Cub之名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出现。

 

1964年在北美地区贩售的90cc CT200,根据HONDA的官方介绍,是款「活用Super Cub潜力的越野车,考虑到大自然丰富的美国市场,因此推出了这台适合打猎的车款,透过上绕式排气管及补强零件能应付不佳的路况,并且还装上了两片齿比不同的后齿盘,展现出强大的骑乘实力。」

 

001a-2▲1964年式HONDA TRAIL 90 CT200(HONDA HUNTER CUB CT200),搭载气冷式四行程OHV 2汽门单缸引擎,86.7cc的排气量能提供6.5ps/8000rpm、0.65kg-m/6000rpm的动力输出,车重仅车重82kg,当时在日本的售价为6万日圆。

 

1968年8月20日,HONDA也单独在日本国内推出了继C105H之后的CT50,这台车在载运大量物品及爬坡性能方面相当出色,且透过特殊的车身结构,不只能够运用在钓鱼、露营、打猎等休闲活动中,还能使用在河川、森林、水坝等工程及山间地区的工作上,是在日本出现的第一台个性十足的摩托车款。

 

推出当时的日本售价是6万5000日圆,生产计画预定是每个月生产一万台。顺带一提,当时并没有征收消费税(从今天开始日本的消费税要从8%变成10%了阿…)。

 

在推出CT50的前一年,也就是1967年,Super Cub的总生产台数突破500万台,HONDA成功以单机种创下了世界纪录。趁著这股气势,HONDA在同一天还推出了Super Cub C90及Super CubC90M(附电启动)。

 

002-25▲1968年8月20日推出的HONDA CT50

 

003-23▲1968年8月20日推出的HONDA CT50

 

虽然有种说法是「Hunter Cub」的车名源自于在美国地区贩售的CT200及之后的衍生车款经常被使用在许多广告的打猎场景之中,因此这个日本创造的日式英文单字就逐渐变成它的俗称。但实际上,1963年问世的Hunter Cub C105H应该才是它的起源。

CT125最直接的设计主旨就是CT110

在美国及澳洲等地区广受欢迎的CT系列,在1981年发展成搭载105cc气冷式SOHC单缸引擎的CT110,这台车也在1981年10月2日于日本推出贩售。

 

不过这台车并没有使用「Hunter Cub」的车名,在型录上则是记载著「像是工作靴感觉的登山车款」。虽然在日本国内短短2年就宣告停止贩售,但在澳洲却一直贩售到2012年为止。

 

005-23▲1981年式HONDA CT110,全长1905、全宽755、全高1060,轴距1220、坐垫高度775mm,车身重量仅92kg,搭载105cc气冷式四行程SOHC 2汽门单缸引擎,最大马力7.6ps/7500rpm、最大扭力0.85kg-m/6000rpm,上市当时的日本售价为15万9000日圆。

 

006-19▲1981年式HONDA CT110的宣传文宣

 

CT110的特色是引擎保杆、上绕式排气管、大型后货架及上吸式进气口等,但美规可以切换前齿盘齿比装置及安装在头灯上方的前货架,在日规则是被拿掉消失;从这台日规版的型录上可以看出,CT125概念车款几乎是直接以它作为主题。

彻底比较C125与CT110(澳洲规格:2005年拍摄)的造型

接著就来看一下这次的主题-CT125概念车款。虽然HONDA目前尚未公布任何具体消息,但是「hunter Cub」除了具备在一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轻便性外,还拥有在大自然中也能享受骑乘乐趣的机能性。

 

这辆CT125完整继承了昔日「CT」的设计概念,举凡钢制前土除、上绕式排气管、又宽又大的货架、上吸式进气管、侧边空气滤清器等配备都复刻重现,并且以简单且异于其他车款的造型出现。考虑到越野方面的性能加上勾起骑士冒险心的设计,是一台为Super Cub系列提出全新价值观的概念车款。

 

因为这辆CT125的各部位零件都是试做样品,所以无法实际碰触,因此我们将配合大量照片尽可能来为大家解说。

 

010-15▲CT125概念车款的造型非常接近1981年贩售的日规版CT110,不只没有前货架,甚至连链条也没有搭配炼条外盖。

 

011-12▲CT110(2005年式澳洲规格),澳洲规格的CT110几乎维持1981年当时的模样继续推出销售,看起来非常耐用。实际上,它的确也一直被用在农场等工作用途上。

 

012-7▲CT125概念车款从旁边看过去的身影非常接近CROSS CUB 110,但是它的引擎比较庞大、前后轮搭载碟盘煞车(前轮还有ABS)、后货架也非常巨大。

 

013-5▲CT110和CT125相比的各部位都明显较为修长,虽然前后轮都使用17吋轮胎,但相对于CT110的后轮使用2.75-17、CT125采用的却是3.00-17。虽然CT110的前后轮都使用鼓式煞车,却依然确保了足够的制动力。

 

018-3▲2019年式CROSS CUB 110,因为是红色版本的关系,所以看起来非常像Hunter Cub,最明显的差异就是排气管并没有上绕设计。

 

014-6▲CT125概念车款从侧边空气滤清器延伸出去的上吸式进气管插在后货架上这点是继承CT110的设计。

 

015-5▲CT110由侧边空气滤清器与上吸式进气管等构成的车侧设计,前后轮都采用电镀加工过的铁制钢丝轮框。

 

016-3▲CT125 概念车款虽然配备了中驻,但因为是试做样品,所以是被固定死的无法活动,大型方向灯等则营造出一种怀旧氛围。

 

017-4▲CT110把标准配备的中驻立起来后的感觉非常修长,引擎护盖与侧边空气滤清器等配备,看得出来都比CT125还要追求修长感。

将CT125概念车款与昔日的CT110比较细节!

030▲CT125概念车款的引擎沿用了基础车款Super Cub C125的引擎,上绕式排气管以及应该是铝合金制的引擎护盖、明确将引擎细节表露出来这一点,和用腿罩盖起来的C125有很大差别;CT125只有搭载电启动装置,并没有脚踩起动杆。

 

031▲CT110搭载排气量105cc的气冷式SOHC单缸引擎,引擎护盖采用电镀加工过的铁制品,可以看出它重视坚固的特征,安装在上绕式排气管头段的防烫盖则带著一种1980年代的气氛;这台CT110则是只有搭载脚踩启动。

 

032▲CT125 概念车款的前轮胎尺寸为2.75-17,选择了IRC制的TRIAL GP-1。轮框方面的话,则是在铝合金制H型断面的轮框采用了黑色防蚀处理,使用碟盘煞车这点非常加分、卡钳则是单向单活塞,当然还有Hunter Cub绝对少不了的前叉防尘套。

 

033▲虽然CT110采用的IRC制前轮和C125的纹路不同,但都使用同样的2.75-17尺寸,前轮则是采用鼓式煞车。虽然和CT125一样采用钢丝轮框,但CT110使用的是电镀加工过的外观。

 

034▲CT125 概念车款在上绕式排气管的防烫盖这部分,相对于C110使用有裂缝的款式,CT125则是选择了冲孔加工外型。

 

摇臂看起来应该是钢制,而且从照片中虽然看不太清楚,但为了能够双载,因此还事先准备了安装后座脚踏时会用的孔洞。

 

至于煞车装置方面,CT125的后轮同样采用碟盘煞车搭配单向单活塞卡钳,轮胎则是装上了比CT110还要大上一个尺寸的3.00-17。

 

035▲CT110上绕式排气管的防烫盖采用裂缝造型,看起来非常漂亮。摇臂使用铁制品,属于使用冲压加工材料的三明治夹层型,后轮煞车和前轮一样都采用了鼓式煞车。

 

为了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停车,因此CT110在车身右边也配备了侧边驻车架,而这也是坚固耐用的Hunter Cub才有的特色。

 

036▲CT125概念车款的引擎左边配置非常简洁俐落。因为没有搭载副变速箱,因此传动链条并没有特地加上外盖包覆。

 

037▲CT110切换前齿盘齿比的开关设置在引擎左边,需要在N档时使用开关切换。

 

038▲CT125概念车款涂装过但材质不明的大型货架,看起来像是受到军队用的简便油筒(Jerrycan)影响,十字型的凹凸营造出一股非常好的感觉,货架前面也设计了握把,让骑士在立中驻时可以直接抓住。照片中虽然看不清楚,但货架后面刻上了「TRAIL HUNTER」的英文字。

 

039▲CT110类似Super Cub电镀加工过的大型货架。因为货架外框部分是钢管设计,所以不管哪边都能轻松握住,看得出它非常重视实用性。

 

040▲CT125概念车款虽然非常可惜不能亲手触碰确认看看,但大大的坐垫看起来有一定厚度、形状也和CT110非常类似,表皮应该是不容易滑动的材质,把掀开座垫后应该就可以看到油箱盖。

 

041▲CT110耐用又有一定厚度的大型坐垫,侧边空气滤清器看起来比C125还要修长。

 

042-2▲虽然CT125概念车款的头灯是和MONKEY 125非常类似的LED灯具,但在细节设计上并不相同,头灯支架在制作上也比CT110更为讲究,和固定在车架的CROSS CUB 110在细节上截然不同。

 

043▲CT110头灯使用的是非常令人怀念的石英灯泡,看起来像是围住仪表板的前货架在CT125问世后,绝对会是大家想要改装的重点之一。

 

044▲CT125概念车款考虑到越野骑乘,因此装上了带有横杆的把手,这个地方可以固定很多配备,把手开关则是现代HONDA车款的常用款式。

 

044a▲CT125概念车款的造型感觉像是会被5岁小女孩抱怨的仪表板,非常可惜完全只是模型,因此没办法确认它的文字显示部分,不过以它的外观来看,应该是和MONKEY 125及Super Cub C125一样都是全液晶萤幕,并采用简单的显示设计。

 

045▲CT110意外地没有采用横杆,而是使用最基本款的把手,把手开关则是延续1980年代风格,整体上带著古典气氛。

 

045a▲CT110的指针式仪表板只有时速、总里程、警示灯及空档灯的简单结构。

 

046▲CT125概念车款侧边空气滤清器的一半被保护盖罩住并加上了CT125的标志,如果在市售的时候能够使用TRAIL或者是HUNTER名称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047▲CT110照片中的这个标志也令人难以舍弃!CT110右边侧盖就是电瓶的安装位置、左边则是安装了空气滤清器。

 

048▲CT110最经典的选购配备-副油箱,和安装时使用的固定架一同贩售,在2005年拍摄当时的售价为3万5000日圆。

CT125概念车款更为清晰的细节照

049▲CT125概念车款在后货架插著上吸式进气导管上的部分刻有「AIR CLEANER」的英文字母,如果从这个位置开始进气的话,即使轮框三分之二都泡在水中也一样能够骑乘吧!在问世后希望能拜托谷田贝洋晓来进行骑乘测试。

 

050▲CT125 概念车款的方向灯虽然很大颗,但内部是采用4颗LED灯构成的现代设计,同时也因为它固定的方法和位置,所以即使摔车或是骑进灌木丛中也不容易损坏。

 

051▲CT125 概念车款为了凸显HONDA的翅膀标志,因此车架护盖特别选择有澎度的造型;不知道这次是否也会推出熊本熊版本呢?

 

052▲CT125概念车款的前轮右侧就是配备了ABS的前轮煞车装置,土除则是使用铁制品,轮胎及土除间空出的一大段缝隙,应该是为了配合高度比较高的巧克力块状胎。

 

052a▲CT125概念车款采用2段不同密度弹簧的双枪后避震,看起来应该是不可调,但考虑到CT110配备了5段预载可调的后避震,因此非常希望CT125也能有同样程度的调整机能。

 

053▲CT125 概念车款配备跷跷板式的变速踏板,前面并不是采用只有一片踏板的类型,而是常见的圆柱造型,这点非常加分。

 

055▲CT125 概念车款后货架上则是刻著HONDA引以为豪的「TRAIL HUNTER」。

 

021a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庶民好朋友 HONDA「Super Cub 50/110」001-25

HONDA的Super Cub车系自1958年起的累计生产台数已经超过1亿台,而最新款Super Cub除了…继续阅读

 

 

 

img00-8

【试乘报告】居家良伴 HONDA「Super Cub C125」

参考初代Super Cub 100的造型后,加入大量最新配备的个人通勤车款Super Cub C125,除了…继续阅读

 

 

 

卖萌无极限! HONDA「CROSS CUB」熊本熊特式版001-11

HONDA在2018年进行改款后大受欢迎的CROSS CUB50/110,确定将会推出黑×红配色的熊本…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