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浩专栏】异种跨界格斗「CBR400R/400X」(下)

000-25

 

直到前一代为止,HONDA的中排气量车款CBR400R及400X不只共用引擎与车身结构,就连轮框及悬吊装置也都是一样零件。藉由这次的改款,CBR400R与400X朝著各自的风格目标,踏上了不同的进化之路。

两台车的不同之处:相同基础却踏上各自的进化之路

搭载399cc并列双缸引擎,于2013年登场的CBR400R和400X是两款采用现在业界最流行的销售策略-使用相同车架但排气量不同或是搭载不同配备来衍生出不同车款。

 

当时HONDA采用三种不同外装配件打造出全整流罩版(CBR400R)、街车车款(CB400F)及多用途冒险车款(400X)等三种类型,但其实内在都是相同的铁制钻石车架、17吋辐射层轮胎及同样轴距,只有400X的前倾角及曳引力距不同,但一样都选择了运动街车的风格。

 

000a-5

 

因此在这次改款中,不只作为原型的车身变得更加成熟,还分别发展出独自的个性,最明显的就是400X的前轮改成了19吋,不只前倾角及曳引力距不一样,就连握把位置也配合每一台车的风格重新设计,电子控制燃油喷射装置的动力曲线也截然不同。

 

所以本文将为大家检验一下CBR400R和400X是不是真的分别获得了不同的风格。

CBR400R采用「RR」外观并发展出独特个性

001-15▲2018年式的旧款CBR400R将分离式握把安装在上三角台上方,因此整流罩给人的感觉相当庞大,摇臂则是维持常见的四角型管状设计。

 

002-14▲和前一代相比,引擎采用了全新制作的凸轮轴,因此转速3000~7000rpm左右的扭力增加了3~4%。此外,电子控制燃油喷射装置的设定也花费了不少心力打造。顺带一提,CBR400R与400X的电子控制燃油喷射装置的动力曲线完全不一样。

 

003-11▲全新采用能够让离合器操作变得更加简单的滑动式离合器,轻盈的拉杆操作手感更是长途旅行时的最大优点。

[丸山浩]试乘CBR400R:隐藏在过于激进的设计下,令人意外的温柔体贴

这次试乘是先从弯弯曲曲的山路部分开始。因为CBR400R那与「RR」极为相似的造型,所以刚开始试乘时,笔者可是对它抱持著极大期待,但事实证明,笔者好像对它太过期待了。

 

在这里要先说明一下,这台CBR400R的车身是那种适合悠闲骑乘的类型,可以靠著引擎扭力让人享受在山路上的骑乘乐趣,所以并不是像「RR」那样可以疯狂冲刺的车款。

 

从悬吊装置不是使用倒立式前叉而是采用正立式前叉也可以看出这点,它主打的风格就是包括在售价上,全部都能让初学者感到安心。

 

不过,这也正是这台车的特色。在结束山路试乘之后,笔者换到市区街道及高速公路试乘后更确定了这一点。改版后,CBR400R变成一辆用途极广的车款。

 

引擎在感觉上除了具备并列双缸引擎特有的温和感之外,转速在2000~4000rpm之间时,光是靠著油门操作就能在街道上平顺的骑乘,悬吊阻尼设定也不会过于灵敏也不会过硬,是最适合街道骑乘的设定,不只能够让人骑起来非常轻松还能减少疲劳感。

 

004-11▲因为用途极广,所以感觉上可以拓宽使用的摩托车人生。(丸山浩)

 

开始接触摩托车后,要怎么享受骑乘乐趣呢?每个人的摩托车人生都有著无限可能,可以选择到赛道上疾速奔驰、可以骑进市区漫游在大街小巷,也可以把摩托车当作时尚配件的一环,更可以骑著车四处旅行。

 

但是,如果一开始选择的车款只有单一用途的话,就会让这种可能性有所限制,而会造成这种状况发生的车款就是「RR」类型的摩托车。虽然说骑著它也不是不能去兜风旅行,但最适合它的驾驭方式还是高速冲刺而已,因此自然会让大家只把焦点放在这上头。

 

实际试乘过这台CBR400R之后,我觉得它的用途非常广泛,感觉上像是为使用者的摩托车人生打开了康庄大道一样,因为只要骑上CBR400R就可以让您看到精彩缤纷的世界。

 

想要旅行的时候可以直接骑著它去旅行、想要骑上山路或者突然对运动骑乘产生兴趣也能直接骑著它上场,完全不需要换成别台车;不会擅自帮使用者的摩托车人生划下界线,而是呈现出无限可能,CBR400R就是一台这样的车款。

[谷田贝洋晓]以一般骑士角度呈现的试乘报告

011-8▲虽然骑起来非常舒服,但绝对不是温和的风格!(谷田贝洋晓)

 

因为运动风格的造型,所以一开始其实想说CBR400R的骑乘姿势应该会十分难受,但坐上去之后却意外地觉得非常轻松,有厚度的坐垫坐起来也非常舒服,所以这部分完全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本来还以为它只是一台虚有其表、风格温和的车款,但是只要维持在低档位并让转速保持在6000rpm以上的话,就连山路也可以骑得非常激进、排气音浪也非常不错;果然对马力充足的400cc车款来说,在各式各样的场合骑起来都能让人觉得非常放松。

骑乘姿势

012-4▲虽然两只脚的脚跟碰不到地面,但前脚掌可以稳稳踩到地上,所以安定感非常良好,可以感受到400cc该有的份量及重量感。虽然骑乘姿势有点稍微向前倾,但还不到会让人觉得难受的地步,脚踏也不是使用脚踏后移套件,所以在骑乘长距离时的姿势应该会非常轻松。(骑士身高168cm/体重61kg)

CBR400R细节解说

006-7▲虽然外型上彷彿就像是一台运动旅行车款的车身非常庞大,但却比前一代还减少了2kg、把手位置也往下调降,让车头变得更为精巧、看起来更有战斗力,油箱容量也增加了1L。

 

007-9▲改变设计后的整流罩形状变得比较低一点,趴在上面勉强可以遮住安全帽的高度,因此也确保了在高速公路上骑乘时具备一定的防风效果。

 

008-8▲坐垫虽然坐起来非常舒服,不过并没有和侧边整流罩连在一起,所以在采取运动骑乘时的膝盖可以确实移动,藉此改变重心所在。

 

009-8▲全新采用滑动式离合器,因此离合器拉杆的操作变得特别轻松,可以减轻骑乘长距离时的疲劳,古铜色外盖更在细节处添加了点高级感。

 

010-5▲分离式握把的固定位置虽然移动到上三角台下方,但也只要稍微向前倾就能够握住,在整体上打造得非常精巧,营造出一种运动车款的氛围。

 

005-8

 

主要规格

400X CBR400R
全长x全宽x全高(mm) 2140x825x1380mm 2080x755x1145mm
轴距(mm) 1435mm 1410mm
座高(mm) 800mm 785mm
车身重量 196kg 192kg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双缸

排气量

399cc

最大马力

46ps/9000rpm

最大扭力

3.9kg-m/7500rpm

油箱容量

17L

煞车装置

直径320mm单碟盘

直径240mm单碟盘

悬吊装置

正立式前叉

中置单枪后避震

轮胎尺寸 110/80R19 120/70ZR17
160/60R17 160/60ZR17
日本建议售价 811,080日圆 793,800日圆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400X

【HONDA】CBR400R

相关新闻页面

【丸山浩专栏】异种跨界格斗「400X/CBR400R」(上)000-26

虽然和CBR400R同为兄弟车款,但新款400X改成19吋的前轮,同时还调整悬吊装置设定的将后…继续阅读

 

 

 

【丸山浩专栏】「CBR650R/CB650R」同门阋墙 (上)000-21

采用相同车架搭载不同排气量引擎的制造方式现在非常流行,而使用相同引擎与车身结构,却将…继续阅读

 

 

 

当新生代遇上神话般的存在「Z400/CB400SF」000-77

KAWASAKI虽然在1000cc到125cc级距都分别推出了不同排气量的「Z」车款,但是「Z」并不…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