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身高救星!SHOWA「EERA HEIGHTFLEX」

001-20

 

在今年(2019)5月22~24日于日本Pacifico横滨举办的「人与车的技术展」(Automotive engineering exposition)上,SHOWA首度在日本公开了EERA HEIGHTFLEX,并确定在2021年后会推出市售。

自动调整坐垫高度的摩托车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

SHOWA在今年(2019)的「人与车的技术展(Automotive engineering exposition)」上,展示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全新技术「EERA HEIGHTFLEX」。这项技术展示出Ninja ZX-10R SE等车款也使用,具备电子控制阻尼可调系统的EERA悬吊装置更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简单来说,EERA HEIGHTFLEX就是能够自动调整骑车时的坐垫高度。只要是摩托车骑士应该都会知道,如果为了追求双脚著地性而将车高调低的话,通常就会造成避震行程及转弯倾角受到限制,同时还会连带影响到越野性及运动性能。

 

为了兼顾以上特性,过去曾出现过使用马达来调整车高的装置,但一直以来都因为在装置的大小上陷入瓶颈而无法研发成功;不过就在进入到令和年间后,这项技术终于获得了成功。

 

002-20▲SHOWA在展览中展出的EERA HEIGHTFLEX样品,融合了电子控制及油压车高调整功能,预定在2021年就能正式商品化推出贩售。

消除双脚著地性相反因素的梦幻电子控制系统

这项装置的基本结构是当摩托车开始行进后,会利用路面上细微的凹凸不平产生震动的同时,使用油压帮浦施力于预载阻尼上来调高车高。相反地,在车辆即将停止前的油压则会减弱,让避震器下沉来降低车高。

 

EERA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电子控制系统来说,最大不同就是在于它具备行程感知器,因此能更仔细且正确地掌握避震器长度。EERA HEIGHTFLEX在车高调高后,并不会关闭从油压帮浦到阻尼间的压力并停止调整车高,而是在行进间的行程感知器仍会持续作动检测,所以不管是在「单人」、「双人」、「积载量」等任何状态下都能自动保持最正确车高,当然骑士也能自行选择喜欢的车高设定。

 

003-17▲图片上方是配备现行款的避震器,下方则是搭载EERA HEIGHTFLEX的车款,可以发现行进间的ride height(骑乘时的坐垫高度)与速度曲线一模一样。

 

004-17▲在停红绿灯速度下降时,搭载EERA HEIGHTFLEX的车款坐垫高度也会自动降低,虽然坐在上面的骑士多少会觉得有点摇晃,但大约只要1秒就能降低坐垫高度。

 

005-14▲当再次起步前进时,EERA HEIGHTFLEX又会让后避震器慢慢撑高来恢复到适合骑乘的坐垫高度。一般骑乘时,在起步后约30秒就会上升到最适合的车高。

 

006-13▲停车时,避震器内多余的阻尼油会移动至油壶,藉此降低原本行进时的坐垫高度。

 

007-14▲就算只有一点点的悬吊作动,避震器都会利用其动能将油壶内的阻尼油送到避震阻尼来提高预载量并调高车高。

相关新闻页面

008-4-2电子控制避震装置新里程碑-SHOWA「EERA」

摩托车业界中以制造避震器闻名的厂牌-SHOWA,在位于日本栃木县研发中心的盐谷试验场中举行…继续阅读

 

 

 

web-tstech-800x418-1摩托车的智慧时代来临!?自动高低可调坐垫问世

「双脚著地性」是长久以来困扰著摩托车厂牌与骑士的问题,如果为了追求良好的著地性而削减…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