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非日制日本厂牌车款大乱斗!

20190318_touring_60

 

大家对于虽然是日本厂牌却不是在日本制造的摩托车款抱持什么样的印象呢?「很便宜」、「都是一些不知所谓的车款」、「很容易坏」等,每个人应该都有不一样的看法,特别是会有种「不买到手就完全不知道性能如何」的感觉,让人觉得非常不安。

 

为了给有这样烦恼的您做为参考,我们特地派出五位Webike的工作同仁骑著这些摩托车款来趟小旅行,藉此实际测试这些摩托车。以下就是这次的试乘比较报告以及要试乘的五辆摩托车款。

本田 NAVI110

navi_21▲全长1805mm/全宽748mm/全高1039mm,车重100kg

 

相关新闻页面【试乘报告】平价又好玩!HONDA「NAVI 110」

本田 BEEZ100

beez100_01▲全长1715mm/全宽685mm/全高1050mm,车重93kg

雅马哈 XTZ125

20190515_soxyunyuusya_02▲全长2090mm/全宽830mm/全高1115mm,车重119kg

雅马哈 YB125SP

20190515_soxyunyuusya_01▲全长1970mm/全宽760mm/全高1080mm,车重115kg

铃木 BURGMAN street

burgman125_25▲全长1884mm/全宽661mm/全高1163mm,车重110kg

 

相关新闻页面【试乘报告】迷你级豪华飞行舱 SUZUKI「BURGMAN street」

从东京都内某处出发!

这次我们先在Webike位在东京的总公司集合,在简单检查完车辆后便直接出发!试乘路线是先绕到筑地之后再前往台场,是一场距离非常短的小旅行(笑)虽然笔者本来兴致勃勃地想要骑个100km左右,却被其他人反对而无法成行。

 

因为骑的是平常没有在骑的车款,所以大家从出发开始的情绪就十分高涨。

 

20190318_touring_04

悠悠哉哉地朝筑地出发

因为我们这次的骑乘路线是一般联络道路,所以完全可以悠悠哉哉地骑往目的地,再加上是125cc级距车款,所以在骑车时也不会有被催促的感觉,非常不错。

 

20190318_touring_07▲大家还很有精神的非常高兴

 

20190318_touring_17▲笔者一开始先试骑的是XTZ125,因为是正常尺寸车款,所以在行进间的骑乘姿势非常轻松,没有速克达车款常见的那种身体会缩在一起的问题,相对来说比较舒适。

 

不过和上次试乘时有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在开始骑乘不久后,会出现不积极换档就会变得很难骑的状况,再加上车身虽然相对庞大,但马力却没有非常充沛,所以最理想的骑法是将时速维持在60km/h,这样骑起来最轻松。

 

20190318_touring_27▲每次在等红绿灯时,大家都会彼此分享一些对现在正在骑的车的感觉。

第一个目的地是筑地本愿寺!

我们就这样一边骑车一边聊了一路,首先抵达的地点是「筑地本愿寺」。虽然笔者住在日本的关东地区长达10年以上,但这次其实是第一次来这里。

 

20190318_touring_36▲获得寺院工作人员的同意后,我们将摩托车停在停车场的一角拍摄纪念照!

 

拍完照后,我们这群中年大叔为了吃早餐到附近闲晃。

 

找到一家卖燉内脏的餐厅后就决定在这里用餐,超级无敌好吃!

朝海边前进

吃完好吃的燉内脏后,我们就接著出发到下一个地点。

 

20190318_touring_58▲大家换骑摩托车朝下一个地点-台场出发!吃饱饭加上暖和的天气让瞌睡虫开始袭击大家,不过我们还是努力骑往海边。

 

到达海边附近的最终目的地后,我们便停下摩托车开始拍照时间,然后一边喝著咖啡、一边聊著对这五台车的感想,非常地悠哉。

 

20190318_touring_63▲照片中看起来很像是在说「果然我还是比较适合这样的车子」。

 

难得有机会,因此我们也拍摄了骑乘时的模样(照片中的骑士身高:173cm)

20190318_touring_81▲BURGMAN 125

 

这次的行程大致就到这个地方为止,回程时我们交换了摩托车(顺便欣赏了台场的独角兽钢弹),回程中途停下好几次更换车款,让所有人都有轮流骑到每一台车。

五台车的个别感想

■BEEZ 100
在这次的试乘车款中,BEEZ 100是最标准的速可达车款,前后10吋轮胎与50cc轻型摩托车几乎没有两样的车身大小,看起来彷彿就像是Address V125。虽然搭载了化油器,但造型精简的车身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起来应该相当方便,唯一让人比较介意的就是仪表板的显示太过简单。

 

■NAVI 110
最近在日本的社群网路上常可以看到这台需要「跨坐的速克达」。虽然乍看之下设计的和MSX125 (GROM)非常相似,但是由于它是速克达的缘故,所以左边拉杆不是离合器而是单纯的后轮煞车而已。

 

但是因为有著一颗可以让膝盖和大腿夹紧的油箱,所以在过弯时的安定感远远赢过一般的速克达车款,也因为是速可达车款,所以在一般打档车款安装引擎的地方是一个专属设计的置物箱。

 

可惜的是虽然排气量有110cc,但是和日本车款比起来的马力还是稍微弱了一点。

 

■YB125SP
虽然是普通的重型机车,但车身大小及骑乘位置和250cc级距车款相比也一点都不逊色,骑起来给人的压力比较小也是它的魅力所在,仪表板因为搭载了换档指示器,因此可以马上就知道现在处在几档。

 

稍微让人在意的就是转速表的指针转得稍微慢一点,当下显示的数字会比实际转速还要低一些。

 

■XTZ125
车身大小和一般越野车相同,因此跨坐上去后不会给人廉价感,也因为变速箱采用的是越野骑乘的齿比设计,所以在街道市区骑乘时需要一直换档。

 

这台车或许比较适合主要是上班上课通勤使用,然后偶尔会来趟林道骑乘旅行的骑士。

 

■BURGMAN STREET(Burgman 125)
车身大小是125cc级距中最大的一台,所以骑乘姿势非常轻松,且采用前轮12吋、后轮10吋的配置让操控性能非常轻快,但是相对于它的车身大小,这样的轮胎尺寸反而有点太小,因此有些人会因为它的轻快操控性能反而觉得不安。

 

灯具类使用LED灯、仪表板也是液晶显示,同时也有足够的收纳空间,这些优点都非常吸引人。

结论:意外地没有太大问题,最重要的是非常便宜!

在所有工作人员之中获得最高评价的是YB125SP,因为车辆大小刚刚好、骑乘起来也非常稳定、进行小弧度的转弯时也很顺手,整体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相反地,最让工作人员心惊胆颤的车款则是Burgman 125。虽然车身非常庞大,但轮胎却是前轮12吋加上后轮10吋,这样的组合果然还是会让人觉得有点恐怖。

 

这次试乘的车款都是在日本以外的地区生产,所以售价自然是非常便宜,像印度制的NAVI 110竟然只要10万日圆(!),而且车子也不会给人随时会坏掉的不可靠感,就算来趟短距离的骑乘之旅也完全没有问题,根本就令人无法抗拒。

 

虽然和日本生产的车款相比,这些车款的确有些问题及不足的地方,但它还是有些日本车款没有的优点及不可思议的魅力。

 

20190318_touring_142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平价又好玩!HONDA「NAVI 110」

【试乘报告】迷你级豪华飞行舱 SUZUKI「BURGMAN street」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