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5mm的巨大差异!更好骑的「CB250R」

fb21

 

本田将街车车款「CB250R」小改款后于4/19开始对外贩售,改款内容除了增加新的涂装配色以及将ABS系统列为标准配备之外,还有这次要介绍的「双脚著地性」的提升。

 

为了提高双脚著地性,本田更改了CB250R前后悬吊及底盘装置,具体来说就是变更倒立式前叉及后避震器的弹簧长度,并重新设计脚踏形状来提高双脚著地性。但是光从规格上来看的话,CB250R的坐垫高度却只从原本的800mm减少5mm的降到795mm而已。

 

所以,这不免让笔者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前后悬吊装置要怎么变更才会让双脚著地性变好?此外,脚踏形状对于双脚著地性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太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所以笔者直接请教了本田。

增加预载量提高双脚著地性

针对笔者的问题,本田表示「新款CB250R将单枪后避震第1段的弹簧磅數减少10%,藉此改善对双脚著地性与骑乘感有极大影响的后轮预载高度,同时为了避免悬吊的支撑性受到影响,所以阻尼与第2段弹簧磅數则和旧款设定相同。

 

此外,为了配合后避震不同的预载下沉量并维持原本的车身踞地姿,所以还调整了倒立式前叉的预载高度,希望藉由这样的调整,让新款CB250R可以在降低车身高度的同时保持旧款的骑乘魅力。」

 

也就是说,本田藉由让前后悬吊的作动变得柔软、让骑士坐下后的下沉量稍微增加,使新款CB250R在双脚著地性变好的同时也改善了骑乘感,同时也重新调整了前后悬吊的整体平衡,所以在进入弯道或加减速时的车身俯仰应该也会非常自然。

 

改变脚踏形状提高双脚著地性与自由度

有关笔者对脚踏部分的疑问,本田则表示「之所以改变脚踏形状会提高双脚著地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身高160cm左右的车主放下两脚踩的地方刚好就是脚踏位置,所以我们将脚踏宽度变细15mm、长度也缩短10mm,藉此增加双脚踩在地面上的空间,并提高双脚著地性。

 

另外也将旧款的橡胶制脚踏改成只使用铝合金制的脚踏,并透过加长的铁制转弯倾角感知器(Bank sensor)将不舒服的震动抑制到最低。」

 

本田之所以将脚踏形状重新设计改得更加精巧,应该就是希望尽可能不要在骑士双脚踩到地面时造成任何困扰;的确,有些车款向外突出的脚踏很容易碰到小腿,反而让人不容易踩到地面。

 

此外,以笔者自己的经验来说,如果在骑乘时比较积极一点的有很多脚部动作的话,的确是单纯用铝合金制作的脚踏在使用上会比较好用。重新设计脚踏形状的目的,应该也附带了这种附加效果吧!

从规格表上看不出的重大变动

不愧是本田,解说内容正中红心又非常浅显易懂。本田透过这样在小地方的细微改良让摩托车更加进化,并且还可以从这些改款中获得一些新的知识与技巧,然后再运用到下一个产品上。

 

从这个意义来看的话,针对从入门新手到资深骑士等使用族群广泛的车款,将它从头到脚彻底地进行改良,刚好就是本田的强项所在;虽然就只有5mm的差异,但它所代表的意义,却是规格表上的数字所无法表现出来的。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CB家族中坚份子 HONDA「CB250R」

【试乘报告】新世代 HONDA「CB」车系选购指南

HONDA 2018年式「CB250R/CB125R」科技大解密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ike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