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本田「CB1000R」

2018-0518-cb1000R-01-1-680x453

 

新款CB1000R是辆彻底追求「在一般道路上享受骑乘乐趣」的新世代运动车款。

 

初代CB1000R虽然是针对欧洲市场推出的车款,但这次全新改版后重新改良了车身、引擎及造型设计,几乎可说是一个全新车系。

不光是外表而已,连设计理念都重新建构

光从外表上就可以看出CB1000R是台全新改款过后的新世代CB车款。

2018-0518-cb1000R-02

 

它的造型采用和旧款截然不同的设计,虽然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有点困惑,但是等到习惯全新造型之后,便会被它充满高级感的美丽造型及神秘气质所吸引。

 

虽然CB1000R抛弃了CB1300/1100车系的传统街车造型,并运用崭新的现代思维,让CB1000R和现行的CB车系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概念,但却也带著它独特的魅力。

 

引擎方面则是选择不以排气量取胜的全新理念,藉由精巧的CBR1000RR引擎的将排气量降低,藉此获得更高的性能,同时采用全新的设计概念打造,透过专属的背脊式车架搭配中置单枪后避震的底盘装置来缩短车身前后长度,成功实现轻量化与重心集中的目标。

 

2018-0518-cb1000R-03

多变的骑乘风貌

刚跨坐上CB1000R并将引擎打开的瞬间,就让人充分感受到「制作之精良」。引擎非常简单就可以拉高转速,而这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它采用的是前一代CBR1000RR的引擎。

 

尽管如此,正如同CB1000R的设计概念「送给成年人的感性运动车款」一样,为了让骑士可以在街道上享受到运动骑乘的乐趣,还特别将它调整成偏向低中转速型的引擎。

 

2018-0518-cb1000R-04

 

并列4汽缸特有的绵密又重低音的排气声浪,听起来让人神清气爽,还能够依照油门开度呈现出不同的骑乘风貌,让人能够充分体会到新款CB1000R车系那「魅力十足、情绪高昂」的研发关键字。

 

2018-0518-cb1000R-05

 

享受截然不同的骑乘风格

顺带一提,CB1000R的骑乘模式总共有四种可调,除了「RAIN」、「STANDARD」、「SPORT」以外,还有能够按照骑士自身喜好调整的「User Mode」。

特别是第一次骑乘时,RAIN模式就非常有用,即使是在急转弯多的潮湿路面上,油门反应也非常稳定,让人可以放心骑乘。从RAIN模式切换到STANDARD模式的话,循迹控制的介入程度便会降低,马力输出特色也会变得更加敏锐、排气声浪也变得更为狂野,透过电子控制系统的操作,引擎煞车也会变弱,整体骑乘表现变得更加流畅,而这正是CB1000R的正常模样。

 

2018-0518-cb1000R-06

 

甚至把骑乘模式切换到SPORT模式时,油门反应会变得更加敏锐,引擎传出怒吼声、加速也会变得更加狂野,如果这时以随便应付的心态骑乘的话,就会觉得没办法跟得上,因为最大马力145ps、车重212kg的CB1000R所能展现出的骑乘表现可不是那种不上不下的半吊子;当然,即使选择悠哉地慢慢骑乘,光是听著排气声浪也会让人感到非常享受。

骑乘姿势及双脚著地性都让人感觉到本田的诚意

2018-0518-cb1000R-09

 

这台车最棒的一点,就是将电子快排列为标准配备的不用握住离合器就能变换档位,而且还不只是升档而已,就连降档也能操控,还搭载了自动补油装置,即使换档时的油门操控稍微失误也不会有太大的顿挫不适感,引擎煞车也调整到最佳设定的非常稳定,只要体验过一次以后,就会让人再也忘不了。

 

2018-0518-cb1000R-07

 

让人感觉新鲜的彩色液晶仪表板虽然非常小巧,但是数字显示很大且容易判读,在节能运转状况下指示器也会亮起绿灯,非常特别。

 

2018-0518-cb1000R-08

 

顺带一提,CB1000R的骑乘姿势稍微向前倾,不管是街道骑乘或者是运动骑乘都非常刚好。虽然坐垫高度是不算矮的830mm,但多亏采用背脊式车架所以车身相对修长,因此骑士仍然可以将两脚伸直,一跨坐上去也可以感受到前后避震器下沉,对双脚著地性也有所帮助;骑乘姿势及双脚著地性的设计追求能让大家感觉亲切,从这里就可以让人感觉到本田的真诚。

 

2018-0518-cb1000R-10

感觉不出排气量有1000cc的轻快感

有关操控性能方面,在移动车身那一瞬间就会感觉到车辆的轻盈,感觉就好像是没有摩擦力存在般,让人觉得车子好像在路面上溜来溜去的感觉,但这并不是说CB1000R的操控路感模糊,而是由于把手的抵抗力极低,因此骑士的任何操作都能非常诚实地反应到车身上。

 

2018-0518-cb1000R-11

 

最后也不能忘记提到循迹控制及ABS系统。笔者尝试了一下在潮湿路面上全煞到底,这时几乎感觉不到ABS系统在作动,但是却可以非常顺畅地马上减速。

 

「前进、转弯、停止」,整体上来说CB1000R的表现非常轻快,甚至让人怀疑起这台车的排气量是不是真的有1000cc。过弯取线也非常自由,如果是一般大型摩托车的话只会有一条取线,但CB1000R却能够让人自由变换,这对闪避危险非常有帮助,同时也让人再次感受到「轻盈」就是摩托车的最大优点。

象征全新CB时代的车款

2018-0518-cb1000R-12

 

虽然笔者自己长久以来一直骑著CB1300SF,但这次试乘新款CB1000R之后深深感受到日积月累不断进步的科技技术非常惊人。CB1000R的骑乘感、操控性能、引擎的顺畅感及直觉式的操控感等,全部都焕然一新。

 

这台CB1000R可说是展开全新历史的CB车款的代表象征。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CB1000R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试乘报告 HONDA「CB1000R」

冈崎静夏与HONDA「CB1000R」的初次邂逅

WGP500王者御用! Mick Doohan「CB1000R」改装款

【试乘报告】街道王者决定战「CB1000R/MT-10」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B1000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