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钢铁人的既视感!智慧安全帽时代来临

1173 2019-1-18

190111_10

进入2019年后,各大安全帽品牌陆续公布了搭载HUD(Head Up Display,抬头显示器)及AI的高机能型摩托车用安全帽。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以及卡通中看到的那种与机器融为一体、扩张知觉感观的AR(Augmented Reality,扩增实境)终于要在现实生活中出现。

藉由语音辨识来侦测360度视角并预测危险

首先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由台湾的新创公司「JARVISH」所研发出来,搭载AI/HUD的安全帽「JARVISH X/X-AR」。这间公司靠著群众募资在一天内就成功达成5万美元的目标金额,因而得以将商品推出市售;募资金额目前已经突破42万美元,显现出消费者对这项产品的热烈期待。

 

JARVISH是一款能够活用语音辨识并搭载各项能够提高安全性的功能,让骑士不会因此恍神的智慧型安全帽。藉由语音辨识让人可以直接控制HUD上显示的行车资讯,包括方向指示、交通与气象状况、目的地的危险警示、接听电话等,同时也配备了视角达360度的前/后行车记录器,在骑乘时能够确认周围视野,不只让骑士能欣赏到骑乘画面,在发生意外时也能有效还原事故发生当时的画面。如果使用GPS导航系统的话,在骑乘时就不用担心迷路,能够更专心在骑乘上,而且也能一边接听电话或者是欣赏音乐的一边享受骑乘乐趣。

 

由于安全帽的主要材质采用碳纤维,因此就算是配备多样机能的高阶版本也只有1.7kg左右,透过APP程式还能够通知骑士道路崩塌与危险区域还有塞车等状况,当骑乘在盲弯时也会出现警示通知骑士对向有来车,宣传影片中出现的这一个场景,在感觉上就好像是在电影钢铁人中,史塔克在钢铁人内接收敌方来袭警示的感觉般。

Jarvish AR Helmet

 

有兴趣入手的读者朋友,目前这款安全帽都还有早鸟特价,基本款的X型号只要约3294人民币、高阶版的X-AR则是约7468人民币,虽然这个价格绝对不能说是便宜,但是考虑到它的附加价值,所以也不能算是太过昂贵。

SHOEI也和NS West共同研发新款智慧型安全帽

另一款智慧型安全帽则是由抬头显示器及仪表板大厂NS West,在先前的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 2019)上公布、对应AR功能的「IT-HL」安全帽款,因为是和SHOEI共同研发制作的智慧型安全帽,因此帽体是以现有安全帽为基础进行修改。

 

这款安全帽因为和世界级的安全帽大厂SHOEI合作,所以可以确保在安全、空气力学及舒适性等方面都不会有问题,整体上都十分值得信赖,这也是与SHOEI合作的最大优点。

 

而有关HUD的部分,根据目前对外公布的消息指出,IT-HL是在安全帽内部右眼的前方设置一个小型后视镜,然后将行车资讯投影到上头。另外,还可以藉由连接智慧型手机播放语音及影像来导航。

 

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地进步,当未来以透过高科技有效解决交通事故、塞车等问题为目标的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智慧化运输系统)越来越普及后,智慧型安全帽想必也会成为骑乘摩托车的必要配备之一。

 

虽然太多复杂的行车资讯可能会对骑乘造成负面影响,但同时也让人期待它能够成为帮助我们实现更安全与更舒适的骑乘生活的重要关键。

相关新闻页面

行车更智慧「BOSCH」主动式车距巡航系统

摩托车的智慧时代来临!?自动高低可调坐垫问世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安全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