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走心了,试驾隆鑫无极500R

794 2019-1-11

三万元的国产车有很多的选择性,如果再加上一个中排量街车的筛选条件,得到的答案并不多。看准了市场的无极,在2018年摩博会发布了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无极500R。

凭借着中级别排量和“身穿一身名牌”,再加上三万多元的定价,吸引到不少年轻粉。作为无极首款双缸中排量车型,它究竟是为了占有市场?还是的确是一款出色的产品?本篇就带大家揭开答案。

静态部分

正式了解试驾感受之前,先来详解一下它的外观和硬件配置部分。相比无极其它在售车型,涅槃认为500R是最有“硬汉”的感觉。

动态部分

无极500R身上搭载的这台发动机(KE500),对于涅槃来讲已经非常熟悉了。我曾试驾过三款搭载这个发动机的车型。它第一次大规模使用的车型是摩瑞MG500(极地之鹰),因为抓住了国人选择旅行车的高潮期,初步的销量非常不错。

图为摩瑞 MG500(极地之鹰)

本应是好的开端,但是随着使用时间和用户增涨,KE500在稳定性方面收到的问题反馈越来越多。

图为珠峰 凯越500X

时隔两年多,珠峰凯越500X的上市,成就了KE500的第二次大规模使用。相比起第一次感受它的时候,在动力方面是很熟悉,在平顺性上真的太陌生了。

不夸张的说,和第一次感受它的时候相比,简直像是内部经过了大换血,和逆向研发的本主(CB500X的发动机)虽然还有着差距,但在国产发动机范畴已经很成熟了。看过涅槃试驾凯越500X那篇文章的读者不知您是否记得,对于它的低扭部分我有一些小失望。

没错,无极500R就是KE500的第三次大规模运用车型。经过了两款车型的演化和调整,这台发动机在平顺性方面更加顺,双油门拉线的加持下,无论在低转速还是高转速的情况下,发动机能非常迅速的接收到油门的每一刻度变化,并及时做出响应。

而在震动抑制方面也是惊喜的一面,凯越500X曾感受到的发动机共振点在无极500R没有发现丝毫。

另外我曾经提到低扭不足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起码增加了30%的动力,整体的感受和我2015年试驾本田那台471cc双缸发动机很相像。

为什么说很相像,虽然低扭部分已经很接近了,但是转速拉高之后,相比之下仍然会觉得动力有些匮乏。结合整体而言,无极500R的动力足够日常使用及偶尔的山路激烈驾驶。稳定性方面需要市场验证,因为是新车的原因,这台发动机具体的稳定表现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聊完了主要的发动机部分,再来聊整体感受。虽然整体的外观营造出十足的厚重感,实际上从起步一瞬间就感觉到被它的外观欺骗了。下放一点倾角,或是快速并线车身的响应很及时,同时并没有任何沉重感,倒是有一股LX650的感觉。

相比其它街车更短的车把为它增加了不少灵活的感觉,低速转弯或是躲井盖时,手臂不需要很大的幅度,尤其对于拥堵路况很有帮助。

但是在灵活的同时,车把短也带来一些负面效果。手臂得不到更多的伸展,长时间骑行时容易产生疲惫。高速行驶时,推把变线时候使用的力度需要更加细腻,车把的不稳定感也要更明显一些,双手经常能感受到细微的抖动。

配置方面已经用上了日清的卡钳,KYB的避震,所以在刹车手感、制动效果、避震支撑和滤震方面没得挑,这两方面感受已经和进口车几乎无差,如果非要挑个毛病的话,就是前后避震略微的有些硬,经过减速带时候需要将速度降到很慢再去通过,不然屁股将会与车座离开一会儿了。

比较遗憾的是本次试驾车为3.18万元的标准版,不具备ABS系统,所以没有能感受到ABS的工作效果。不过想一想,2019年6月份上市的版本,采用的ABS系统来自博世,所以这方面不用有太大担忧,毕竟是博世。并且,博世为无极500R做ABS的适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预计会有稳定的表现,6月份上市后涅槃也会去体验一把。

说了很多优点,也该聊聊它的两个槽点了。第一,离合调校的太敏感,必须把离合手柄几乎捏死,离合才真正切开。

起步时候,需要用很温柔的力度松离合,稍微松快一点儿,车会往前小小的蹿一下,离合这方面需要一段适应时间。有一点好的是,离合手柄的力度只比川崎具备滑动离合器的车型重20%,拥堵路况下,算是一项小安慰。

第二点是异响问题,经过减速带和稍微颠簸一点的路段时,能听见塑料板之间的挤压摩擦声,虽然并不是每次都有,但在短暂的试驾过程中,出现了三次。关于这方面,涅槃认为除了组装方面或许存在问题之外,还有可能是受低温影响而导致的。

对于骑车时并不注重这些细节问题的用户而言,这些不好的感受会被它的玩乐性冲淡。

与试驾的版本相比,我更推荐想要购买的用户再等几个月,第一是推荐大家购买ABS版本,预计车价会在上涨3000元左右,但是日常骑行多了一份保障。第二是利用这段时间,观察一下这款车发动机的稳定性如何,以及整车的市场反馈。

总的来说,无极500R是一款主以玩乐性大于实用性的车,对于注重操控和性能的年轻群体而言,它是同价格级别内很值得加入预购名单的车,也是目前国产同排量车型中难得的一员。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