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回顾2018十大注目车款-世界厂牌篇 (上)

180316_06

 

精彩的2018年终于结束迎来了2019年,在去年的摩托车业界中,同样也有许多引起热烈讨论的车款诞生。因此,笔者将针对去年度推出的新车款进行评比,带来年度车款排行榜为2018年做一个总结。

 

评比标准将以话题性、关注度、冲击性及实用性等进行综合性评价,以下排行榜只是笔者根据个人的评断所做的排行,请大家以轻松的心情阅读。首先,就先从欧美厂牌的第6-10名开始介绍吧!

第6名Husqvarna「SVARTPILEN 401」

20180314_Svartpilen-401_02

 

以越野车款闻名的瑞典厂牌Husqvarna,最新推出的车款没想到竟然是辆街车车款!象征白箭的VITPILEN带著一股都会风情,而被命名为黑箭的SVARTPILEN则是采用了散发泥土香气,极其简约又具魅力的设计。鲜少耳闻的品牌唸法加上造型带著一种德国与义大利都不存在的独特异国风情,新颖造型更是屡获了许多车迷们的芳心。

 

VITPILEN/SVARTPILEN的引擎与底盘装置基本上都和KTM DUKE390相同基础,轻量精巧的车身搭载动力十足的水冷式单缸引擎,充满鼓动及灵活的骑乘感更是SVARTPILEN 401的最大魅力;活用具丰富作动行程的前轮140mm、后轮150mm的WP制悬吊装置,机动力之高甚至连林道骑乘也能轻松应付,不愧是一辆充满新颖气息,相当适合在都市里骑乘冒险的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 极简美学Husqvarna「SVARTPILEN 701/401」

第7名BMW「F750/850GS」

20181225_F750gs▲F750GS

 

20181225_f850gs▲F850GS

 

相对于同样拥有「GS」之名的R1200GS车系搭载的是BMW传统的水平对卧引擎来说,F750/850GS的魅力则是采用了轻量的并列双缸引擎,以及更加精巧的车身所带来的易操控性与高超的越野性能。

 

F750GS的定位是兼具较低的坐垫高度、容易操控的马力输出及全方位骑乘性能的冒险旅行车款,而F850GS则是拥有动力更加充沛的引擎、更适合越野骑乘的车身与底盘装置的高阶版。

 

新款睽违了十年才进行全新改款,除了采用270度曲轴外,电子控制装置也更加进化,最大特色则是全方位提高了骑乘性能及舒适性,在最近战况升级的新世代中排气量级距市场中,想必一定能掀起一阵骚动。

第8名Triumph「STREET SCRAMBLER」

5b81cec26fffee80ce52a384dbc40140

作为Triumph古典车款重心的Bonneville系列,最现代同时也是最热卖的车款便是Street Twin,而Street Scrambler就是以Bonneville T120为基础,搭载双出上绕式排气管及19吋钢丝辐条前轮加上冒险车款的骑乘姿势等,并且还配备了提高越野路段骑乘性能的专属配备。

 

新款Street Scrambler的最大马力甚至提高10ps,并搭载Brembo制的煞车系统,同时也强化了悬吊装置。最大特色除了全新搭载3种骑乘模式可调外,还包括强化了越野骑乘时的性能。

 

在1960年代将Scrambler推广开来的Triumph,以独特的经典造型及直立式并列双缸引擎特有的排气音浪等紧紧抓住了车迷的喜好;外型简单却典雅大方的Street Scrambler,又再一次正中消费者的红心。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古典与性能兼备 Triumph「Scrambler 1200」

第9名Aprilia「RX125」

20180315_RX125_02

 

就如同旗下的RSV4一样,虽然Aprilia给人擅长打造MotoGP等全球顶级赛事厂车的印象,但Aprilia以前可是曾强势问鼎越野车界,而让人回想起这段岁月的便是RX125,这台车可是最近非常罕见的125cc四行程单缸引擎越野车款。

 

RX125搭载的水冷式单缸引擎能够提供同级别中最强的15ps/10500rpm动力,前21吋、后18吋的轮框加上倒立式前叉,以及与场地越野车相提并论的悬吊作动行程量等,打造成底盘装置极为优异的车款。

 

不只内在实力强悍,就连外观配备也不能忽视,RX125采用的数位多功能仪表板以及LED尾灯等皆具备高品质以提升外型质感,同时引人注意的义大利设计也非常具有魅力,让骑著RX125奔驰在街道上彷彿就像一幅画一样,新颖又设计感十足的义大利设计非常的加分。

 

虽然RX125的排气量只有125cc,但不因为是小排气量车款而有任何偷工减料的情况,精心制造的品质加上能够挑战越野障碍赛的性能,是一台备受消费者认同的车款。

第10名ADIVA「AD1 200」

180817_15

 

ADIVA是义大利发明家Nicola Pozio在1990年代创立的新品牌,设计概念是兼具摩托车的骑乘乐趣及易操控性还有汽车的安全性及舒适性,不被天气左右的摩托车款,而最新车款就是搭载著190cc水冷式单缸引擎的三轮速克达AD1 200。

 

ADIVA独特构想的原点来自于「摩托车没有的东西」,因此在车顶加上附雨刷的窗户、后面标配大型置物箱、前轮采用来自汽车的双A臂悬吊系统等独家装置,从功能面来看,与其说它是摩托车,倒不如说比较接近轻型汽车。

 

另一方面,虽然在过弯时的车身会跟著倾斜转弯,但却比一般两轮摩托车更加安定,不会有要翻车的感觉,特别是在下雨天时能让人更安心且舒适的骑乘,这种打破既有概念的独特设计构想非常值得称赞。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古典与性能兼备 Triumph「Scrambler 1200」

极简美学Husqvarna「SVARTPILEN 701/401」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