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HARLEY-DAVIDSON「FXDR114」

20181114_sagawa_hd_01-680x453

 

虽然日前在FXDR114的媒体试乘会上就已经先为大家送上以第一印象为主的速报,但这次将会加上影片解说,为大家更仔细地介绍FXDR114。

SOFTAIL车系最新的运动巡航车款

20181114_sagawa_hd_02

 

FXDR114是在去年(2017)进行全面改版的新款SOFTAIL车系的第10辆新车。

 

首先先为不太熟悉HARLEY-DAVIDSON的人来简单介绍一下。「SOFTAIL」的外型设计虽然和早期没有搭载后避震器的HARLEY-DAVIDSON车款非常相似,但其实在SOFTAIL的内部却是搭载了后避震器的现代车款。此外,「SOFTAIL」的车系名称则是源自于表示具备优异骑乘感的「Soft Tail」之意。

 

20181114_sagawa_hd_04

 

不仅如此,HARLEY-DAVIDSON在今年(2018)起更将同样传统的「Dyna」车系并入SOFTAIL车系中,推出全新的SOFTAIL车系;作为担起HARLEY-DAVIDSON重心的中排气量运动巡航车款,SOFTAIL车系自然也成为现今声势最高的系列之一。

现代及运动风的车身设计

首先从外观上来看,FXDR114的造型非常崭新,不是HARLEY-DAVIDSON昔日那种豪华美式巡航车款的风格,而是延续低趴且修长的传统外型,并将其改为现代感十足的「DRAG RACE」风格,再加上极简的头灯整流罩与尾部被削掉的单人坐垫等,外表也给人相当程度的轻快感。

 

FXDR114是重视骑乘性能的新款SOFTAIL系列中,特别强调动感骑乘性能的车款。跨坐上去后会发现脚踏的位置稍高,再加上排气管尾段的固定位置稍微上移,所以能够增加转弯时倾角角度,搭配上倒立式前叉及双碟盘煞车等底盘装置,可以看出整台车的结构采用了运动感十足的设计。

 

此外,FXDR114还大量使用了铝合金及树脂材料,这也使得FXDR114成为SOFTAIL车系中最轻的车款,重量只有303kg,这在频频推出重量级大型车款的HARLEY-DAVIDSON来说,已经算是非常轻盈的了。

惊人加速性及厚实的鼓动感

FXDR114搭载著一具传统气冷式V型双缸引擎,排气量是几乎可以与汽车相提并论的1886cc,而这颗巨大的V型双缸引擎也为FXDR114带来了厚实的扭力及惊人的加速性。可想而知,排气音应该也能和破坏柏油路的削岩机一样,充满厚实的鼓动感。

 

不过,虽然FXDR114采用传统的V型双缸引擎,但是因为新款SOFTAIL车系有内建双平衡器,所以能够巧妙地消除引擎的多余震动,因此即使是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时大补油门的话,依旧能在加速时听到排气音加大的同时感受到往前冲的骑乘快感。

 

20181114_sagawa_hd_12

▲由于内建双平衡器,所以震动相对来说也比较少,即使长途骑乘也不容易感觉累,而这也是FXDR的一大优点,果然不愧是一心一意打造巡航车款的HARLEY-DAVIDSON。

 

顺带一提,FXDR搭载的「Milwaukee Eight」引擎有两种不同的排气量,分别是107ci(1745cc)及114ci(1868cc),而FXDR114只有采用高阶版专用的114,因此从这点来看,FXDR114的重心果然是放在强调动力性能的方面。

典型美式肌肉车款的造型

20181114_sagawa_hd_05

 

造型相当美丽的巨大汽缸加上突出的空气滤清器及240mm的超宽后轮等,成功为FXDR114在视觉上带来强而有力的感觉。以汽车来举例的话,FXDR114就好像Chevrolet V8等早期美式肌肉车款的风格,那种「强而有力」的肌肉造型非常具有魅力。

过弯时的豪迈感

在操控性能方面,与其说是轻快、不如说是非常厚重,由于1700mm的轴距及303kg的车重所带来的安定感,让FXDR114在过弯倾斜车身时,会让人体验到18吋的大直径且超宽的扁平后轮好像要倒在路面上一样的独特感觉。

 

20181114_sagawa_hd_06▲从外表上来说,虽然FXDR114比较适合「直线骑乘」,但倾斜车身后也能很顺地转弯,同时给人操控大型车款的优越感及豪爽的过弯乐趣。

或许会有点让人想要藉由改装调整骑乘姿势

FXDR114的脚踏位置设计得比较靠前,骑乘姿势也就是所谓的前倾操控(Forward control),而把手却是分离式握把,这个乍看之下有点奇怪的搭配使得骑乘姿势变得非常独特,双手双脚都必须向前伸,但是只要习惯之后,在操控上也能变得顺手。

 

20181114_sagawa_hd_07

 

虽然这么说,但骑乘姿势果然还是配合了欧美人士的身材设定,所以如果把坐垫稍微向前、握把向后移的话,对亚洲人来说可能会比较容易适应。不过,HARLEY-DAVIDSON也推出了很多原厂改装零件,所以之后也可以改装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令人享受的美式运动车款

20181114_sagawa_hd_03

 

如果心态上没有办法接受这样个性强烈的车款的话,或许也就没办法成为HARLEY-DAVIDSON的车主。而可以将「越大越好」、「力量即正义」这种美式想法具体呈现的运动车款便是FXDR114。

 

FXDR114具备了最近市面上那些轻盈而且容易操控,适合在巷弄骑乘的运动车款所没有的强大马力及厚实骑乘感,而这样的特色也是摩托车作为成年人的兴趣中,最让人享受的部分。

HARLEY-DAVIDSON「FXDR114」动态试乘报告

相关新闻页面

公路巡航巨兽 HARLEY-DAVIDSON「FXDR114」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