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纯电浪潮来袭 HARLEY-DAVIDSON「LIVEWIRE」

20181109_sagawa-col

 

Harley-Davidson在今年(2018)的米兰国际车展上,首度公开了旗下首款电动摩托车「LiveWire」的市售版本,自2014年公布概念车款以来,终于等到这一刻的到来。

 

以下,笔者将以Harley-Davidson公布的资讯为基础,为大家送上对于这款电动摩托车的推测。

 

首先从外观上来说,基本上和在2014年公布的概念车款没有什么太大不同,这次展出的可以说是设计变得更加成熟后的版本。

 

相关新闻页面 2018 义大利米兰车展特辑 欧美车厂重点整理

虽然加速惊人,但也适合街道骑乘

20181108_livewire_01

 

根据Harley-Davidson公布的消息,LiveWire藉由电动马达特有的扭力特性,在油门全开的瞬间能让人享受到惊人的加速感。

 

由于不需要变速箱,因此将马达设置在车身较低的位置创造出更低的车身重心,搭配上高刚性的铝合金车架及SHOWA制的全可调悬吊装置等,让操控变得更简单、更容易实现活泼的骑乘感。

 

此外,「特别针对在都市骑乘的骑士,将其性能最佳化」的这个说法非常有意思,或许也可以将它做为我们了解LiveWire特色的提示之一。

 

20181108_livewire_06

 

顺带一提, LiveWire也会配合骑乘速度调节排气音的大小。根据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影片可以发现,虽然是纯电驱动车款,但还是能让人听到热血沸腾的排气音浪;LiveWire全新增加的要素,也就是目前所有电动车款基本上都无视的「在声音上的享受」这点,非常值得关注。

将带来优异骑乘感的底盘装置

在LiveWire的底盘装置方面,前轮配备了SHOWA制的SFF-BP倒立式前叉、后轮则是搭载BFRC-lite的中置单枪后避震。

 

20181108_livewire_13

 

煞车装置部分,LiveWire在前轮采用了Brembo制的辐射卡钳搭配上直径300mm的碟盘,并将ABS及循迹控制系统(TCS)列为标准配备;从这些最新配备来看,我们并不难想像出LiveWire在性能方面的讲究。

 

20181108_livewire_08

 

LiveWire的轮胎则使用了和Michelin共同研发、专门提供给Harley-Davidson的「Michelin Scorcher(后轮宽度180mm/前轮宽度120mm)」,因此得以实现灵活又舒适的骑乘感。

7种骑乘模式可调

虽然最大马力尚未公布,但是在概念车款就已经具备了74ps的最大马力,再加上电动马达出力相当直接的特色,因此在起步速度这方面,应该能够赢过同级距的汽油引擎车款。

 

LiveWire有7种不同马力输出特性的骑乘模式可供选择,其中4种是由原厂设定好的标准设定,另外3种则可以让车主自行进行调整。而位在把手上方的全彩液晶仪表板则是现在最流行的触控式萤幕,除了能够调整倾斜角度外,还能透过蓝芽连接智慧型手机等,让骑士可以直接在仪表板上使用导航及播放音乐。

使用家用插座就能充电

而在最重要的电源方面,LiveWire配备可充电式能量储存系统(Rechargeable Energy Storage System,RESS),由放置在车身中心的锂电池及外围附带鳍片的铝合金锻造外壳组成,并额外搭载了一颗12V的小型锂电池,专门提供电力给灯具及仪表板使用。

 

20181108_livewire_12

 

充电方面则是使用车载式充电器,将收纳在坐垫下方的电源线直接插上一般家用插座即可充电,预计未来有贩售LiveWire的所有Harley-Davidson销售商也都会提供公共充电站,但详细内容则尚未公布。

高品质的成品

20181108_livewire_10

 

在造型方面也看得出Harley-Davidson的讲究,和Harley-Davidson车款最受注目的零件-V型双缸引擎一样,LiveWire则是在外型上强调电动马达的存在感。象征著动力核心的圆筒型马达采用银色涂装,看起来就像是浮出车身一样,强调视觉效果的设计十分新鲜。

 

甚至在可充电式能量储存系统(RESS)方面,LiveWire也采用了将冷却鳍片收纳在锻造铝合金外壳内的造型,除了带来视觉上的效果外,在功能方面也强调高品质的成效,使整体设计除了呈现出电动摩托车的特有风格外,还具备未来感及新古典的感觉,真的是十分帅气。

出乎意料的容易上手?

20181109_sagawa-col_02

 

虽然详细规格尚未公开,但就原厂提供的资讯看起来,车架应该是铝合金制,底盘装置则是倒立式前叉加上中置单枪后避震的组合,传动系统则使用Harley-Davidson传统的皮带传动,虽然没有配备离合器与变速踏板,但是把手、油门及煞车等操作方式,应该都和一般的摩托车一模一样。

 

虽然LiveWire是电动摩托车,但整体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般普通的摩托车,所以马力输出特性虽然不太一样,但在操控上说不定会出乎意料地容易上手。

 

LiveWire预定从明年(2019)开始贩售,售价及详细规格则会在2019年1月公布,如果您对LiveWire有兴趣,就请不要错过后续的报导。

 

20181108_livewire_03

相关新闻页面

2018 义大利米兰车展特辑 欧美车厂重点整理

HARLEY-DAVIDSON 电动车款「LIVEWIRE」2019年市售?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