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19年式「CB1300SF/SB SP」日本贩售开始

003-35

 

从初代CB1000算起,于今年(2018)迎接25周年的CB1300车系,在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历史中,终于推出了首款冠上「SP」之名的顶级车款。

 

本篇文章将回顾之前的报导并加上在今年(2018年)10月19日正式公布的内容,为大家送上2019年式CB1300SF/SB的车款全貌。

SP版的售价增加,标准版则推出金属黑新色

包括在今年(2018年)7月8日的CB车主大会师活动中,首度亮相的CB1300SF/SB SP等车款在内,2019年式的CB1300车系于日前正式公开,在前后轮分别采用了和Ohlins共同研发的专属前叉及后避震的SP版,确定售价将比标准版增加36万7200日圆(日本地区售价),考量到配备了Brembo制的一体式辐射卡钳的话,这个定价可说是非常划算。

 

另一方面,现行款标准版的金属银将从型录中删除,改为推出全新的金属黑,至于红/白配色的珍珠璀璨白则会继续推出贩售。CB1300车系最大的变动在于,从2019年式开始将全系列标配ETC2.0(于日本地区贩售的车型),且标准版的售价也略微调涨3万6720日圆,而在配备与规格部分,2018与2019年式并没有任何变动。

 

此外,虽然SP版因为更改前后悬吊装置的关系,使得车高增加了8mm,但是以5mm为一单位的规格表上,则显示坐垫高度、全高、最低离地高都增加了10mm。

 

004-29▲2019年式日规CB1300SB SP,在日本的售价为195万9120日圆,此配色是专属于SP版的涂装,名称为珍珠鹰眼蓝,涂装成黑色的零配件让金色的前后悬吊更为醒目。

 

007のコピー-2▲2019年式日规CB1300SB,在日本的售价为159万1920日圆。金属黑新色还加上了灰色线条点缀,照片中左上的车款则是会继续贩售的珍珠璀璨白,也因为搭载ETC2.0,因此售价比现行款略为增加3万6720日圆。

 

005-29▲2019年式日规CB1300SF SP,日本售价为185万1120日圆,同样也只推出珍珠鹰眼蓝一色。

 

006のコピー-2▲2019年式日规CB1300SF,日本售价为148万3920日圆。除了一样推出金属黑新色外,售价也因为标准配备ETC2.0,所以比现行款增加3万6720日圆。

联手Ohlins与Brembo,增加操控乐趣的高阶SP

舞台上的车款掀开神秘面纱后,随即响起了盛大的欢呼声…,在今年(2018)7月9日于日本举办的CB车主大会师活动中,主办单位突如其来地送给大家一个大惊喜,那就是全球首度公开CB1300SF/SB的新版本「SP」。

 

「SP」这个称呼,通常是用在追求骑乘性能的热销车款上,也是仿赛世代的骑士们非常熟悉的词汇。在最近几年,虽然CBR1000RR等车款也推出了SP版,但是在CB1000/1300车系25年来的历史中,是首次推出了SP版;虽然之前也有推出过称为「特别版」的车款,但像这次这样强化底盘装置的版本却从未出现过。

 

CB1300SF/SB SP版的主打特色就是搭载了Ohlins制的前后避震器及Brembo制的辐射卡钳。在避震器方面,是以Ohlins的现有产品为基础,再由HONDA与Ohlins瑞典总公司一起共同研发而成,并采用了追求高质感与操控性的CB车系的专属设定。

 

本次SP版在涂装配色方面也非常值得注意,因为这是CB1300SF/SB首度采用专属涂装,也就是致敬名车-1982年式CB750F的三色涂装,让外装配件完全不损SP之威名,而且好消息是这个涂装配色并不是限量推出,而是会一直贩售的普通版本。

 

008-12▲在2018年7月8日的CB车主大会师活动中,由研发负责人谷口昌幸亲自上台解说CB1300SF/SB SP版的特色。

增加8mm的车高让操控更为轻快!

HONDA与Ohlins在研发CB1300SF/SB SP的避震器时进行了相当谨慎地测试,因为不只运动性能,包括街道骑乘及长途旅行方面,都希望能研发出不管在什么场面下都能舒适骑乘的避震器,让前后车高都增加了8mm,使其变得更轻快。

 

不仅如此,SP版所搭载的Brembo制一体式对向四活塞辐射卡钳不仅能发挥出比标准版横向固定的对向四活塞卡钳更高的制动力,甚至还配合CB1300车系的风格,改变煞车总泵的活塞缸径与煞车油管的硬度等。

 

此外,SP版在售价部分也十分吸引人,因为在2016年贩售的ZRX1200 DAEG专用Ohlins Premium Package,光是前后避震器就要价44万2800日圆,但CB1300SF/SB SP在日本的售价约是标准版再增加37万日圆而已,且这个价钱还包含了煞车卡钳,因此可以说是相当划算。

 

更甚至,HONDA也有推出SP版的底盘装置升级套件,所以现有的CB1300车主,也能够藉由购买升级套件来自行将爱车升级成SP版。

 

007-19▲以Ohlins最新的正立式前叉「RWU」为基础,将卡钳座改成辐射卡钳专用,并且还更改弹簧系数与阻尼等,使前叉长度比标准版增加了8mm;除了内在进行大幅改良,前叉外管还采用铝合金切削打造而成,再加上前后轮框从金色改为黑色,让SP版的专属三色涂装与Ohlins的金色相搭配之下更为醒目。

 

005-25▲SP版不只前叉外管、就连内管也都是金色,并在内管表层加上用微粒子进行研磨加工的低摩擦处理。

 

006-24▲从规格表上看坐垫高度是增加10mm,不过根据研发负责人的说法,实际上是增加8mm。小口径的排气管及小型LED方向灯所组成的简洁车尾线条,非常适合运动感十足的Ohlins。此外,SP版的铝合金摇臂及链条盖也采用黑色涂装,藉此凸显三色版的独特魅力。

 

016-2▲SP版的后避震器是采用了由Ohlins既有产品改良而成的专属后避震器,因为加上了专属设定,因此高度比标准版增加了8mm,产品编号则是市售商品中不存在的「HP161」,且相较于标准版搭载的SHOWA制后避震,「HP161」的弹簧圈数多出1段。

 

015-3▲SP版的前叉为全可调,左边最上面的中间是压侧、右边则是伸侧调整器,分别拥有20段可调,外侧的六角形螺帽则可以进行无段式的预载调整,在标准版则不管是预载还是伸侧都是无段式可调。

不仅符合全新的废气排放标准,马力更提升9㎰

CB1300成为「SC54」车型以来也历经了14年,风格和结构也都已经达到成熟完备的境界,在2008年时延续基本外观并改正细节部分,使其变得更有魅力,而在2014年将变速箱改为六档,排气量1284㏄的并列4汽缸引擎也配合日本平成28年(2016)的废气排放标准进行改良的同时,马力还增加9㎰变为110㎰。

 

在变速系统部分更全新采用了能让握力减轻26%,且引擎煞车也变得更为平缓的滑动式离合器,同时也全新采用了电源插座及安全帽锁等,连细节部分都进行了修改。如此高的完成度,使得CB1300SF/SB在底盘装置强化升级成SP版后,简直就是如虎添翼!

 

008-17▲SP版配备了和CBR1000RR SP相同的Brembo制对向四活塞辐射卡钳,标准版则是搭载NISSIN制的对向四活塞卡钳。

 

009-11▲标准版的煞车总泵活塞直径是φ14mm,SP版则改为φ15.87mm,藉此提高煞车的控制细腻性。

 

012-3▲SP版不只煞车卡钳与标准版不同,就连煞车油管也选用比较硬的专用配件,并且将长度及配管的分支位置最佳化。顺带一提,无论是SP版还是标准版都将ABS系统列为标准配备。

 

020▲坐垫下方的收纳空间非常大。标准版虽然将ETC车载器列为标准配备,但SP版则是HONDA首款搭载ETC2.0车载器的摩托车款(搭载ETC为日本地区的贩售车款专属)。坐垫下面靠后方的位置则全新设置了DC12V的点烟器,就连加热握把都被列为标准配备。

 

019-2▲SP版专属涂装的名称是珍珠鹰眼蓝,由于采用比标准版更为精细的方式涂装,让整台车更显高级。

 

这个1982年式CB750FC的配色,虽然曾在2000-09年的CB750 (RC42)、2002年的CB1300SF (SC40)特别版上采用过,但在现行SC54车型中却是第一次使用。

 

2019年式CB1300SF/SB SP在搭配上Ohlins制的前后悬吊后,更让其飘逸著一股在1990年代成为风潮的CB750F改装款的魅力风情。

主要规格

CB1300SF SP CB1300SF CB1300SB SP CB1300SB
全长x全宽x全高(mm) 2200x795x1135mm 2200x795x1125mm 2200x825x1215mm 2200x825x1205mm
轴距(mm)

1520mm

座高(mm) 790mm 780mm 790mm 780mm
车身重量

268kg

274kg

引擎形式

水冷式4行程DOHC 4汽门并列4汽缸

排气量

1284cc

最大马力

110ps/7250rpm

最大扭力

12.0kg-m/5500rpm

油箱容量

21L

变速装置

6段往复式

轮胎尺寸

120/70ZR17

180/55ZR17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 CB1300SF

【HONDA】 CB1300SB

相关新闻页面

经典涂装采用! HONDA 2019年式「CB1300SF/SB SP」

HONDA「CB1300SF/SB SP」经典涂装复出!?

【试乘报告】动静皆宜的双胞胎HONDA「CB1300SF/SB」

威风气势上乘!2018 HONDA「CB1300SF/SB」新旧大比拼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Webike 摩托百货18周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