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从车展推测摩托车坛的未来潮流

181011_10 (1)

 

笔者决定参加今年(2018)的德国科隆车展是在展览开幕的前10天,虽然时间是如此紧迫,但多亏了德国当地主办单位的协助,所以记者采访证在当天就以PDF档送到笔者手中。

愉快度过了今年的INTERMOT

笔者第一次造访德国科隆车展是在22年前,从那次之后笔者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也因此,当距离今年(2018)车展开幕日一天一天接近时,笔者也越来越坐立难安。

 

而笔者之所以会犹豫要不要亲自飞到德国采访是有原因的,最大理由其实就是在现今这个资讯发达的社会,即使发表会是在国外举行,但现场的详细情形及发表会内容都会马上就被上传到网路上,因此也失去了特地飞到当地采访的意义。

 

但是,笔者这次选择出席今年(2018)的德国科隆车展真的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除了能和几位欧洲记者与摩托车业界的相关人士在车展上再度碰面以拓展工作上的人脉外,也因为这次车展的展览期间比较长,因此和米兰国际车展不同,在媒体日当天是严格限制一般观众进场,而这也提供了媒体记者更好的采访环境,让采访之余还能保持好心情。

 

181011_07

应该以「超日常」为下一个潮流

一直到约10年前为止,每当有具备超高性能的摩托车款推出时都会让人兴奋不已。但是,近年来因为一些原因造成制造技术无法再更一步,加上一般骑士对于超越人类驾驭能力的超高性能车款开始感到疲惫、骑士的高龄化以及金融海啸等经济上的因素,使得摩托车坛对于车款的要求也出现极大转变。

 

笔者从以前就觉得,在骑车兜风时可以让人远离现实尘嚣、能感受到「非日常」感的摩托车非常具有魅力,但如果摩托车太过「非日常」的话,反而又会让人产生压力。因此,在保持日常生活使用的同时,能够加入一点「超日常」来调味丰富日常生活的摩托车款才是最为理想的。

 

而这次在德国科隆车展中公布的新车款,不管是哪一辆都让人感觉「超日常」。其中最具有存在感的SUZUKI KATANA,虽然维持了GSX-S1000的基本特性,但是在骑乘姿势方面,相对于强调在舒适中存在运动感的GSX-S1000而言,KATANA的跨坐位置较为靠前,让骑士能呈现出较直立的骑乘姿势,因此让人感觉上能更接近于日常使用。

 

181011_06

 

181011_10 (1)

 

此外,由Indian Motorcycle推出的FTR1200虽然是一款具备沙地滑胎风格的车款,但也让人感觉到能作为街道骑乘的魅力。轻松的骑乘姿势加上使用范围广,感觉是以前那种什么时候都能骑乘的车款以更高次元的方式呈现;当然,Ducati的Scrambler系列与Triumph的Street Scrambler也同样非常具有这种「超日常」的魅力。

 

181011_11

 

181011_09

 

181011_08

 

而由BMW新推出的R1250GS的动力性能也更为充实,虽然大排气量及高输出马力让人觉得有点难以操控,但这样的车款在德国却被拿来当作日常街道骑乘使用,所以也可以让人感受到其「超日常」的魅力。

 

181011_05

 

整体而言,本次的德国科隆车展并没有出现什么能让笔者感到非常特别、极具刺激性的车款,因此笔者也以平静的心情,好好看完了这次在车展中推出的新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2018德国科隆车展吸睛车款总整理

2018 德国科隆车展特辑 欧美车厂展出概要

2018 德国科隆车展特辑 日本车厂展出概要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KATANA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