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次元悬吊概念 YAMAHA「NIKEN」LMW结构解密

001-24

 

YAMAHA在前阵子举办的NIKEN试乘会中,终于首度公开了拆掉整流罩后的车身结构。

 

新型态摩托车款「NIKEN」除了搭载LMW技术以外,在转向装置上竟然碰巧和2018年式的新款GOLDWING有著共通点?!

 

相关新闻页面 难以撼动的旗舰地位HONDA「GOLDWING」进化史(下)

采用双转向轴的LMW装置

一般摩托车款都是将把手固定在上三角台上,因此握把位置都是由上三角台的位置来决定,所以如果坐垫到三角台的距离很远,就只能装上位置向后延伸的把手让握把离骑士近一点。

 

然而,由于GOLDWING所搭载的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的前后尺寸较长,所以三角台离坐垫比较远,因此就算是装上位置向后延伸的把手,能靠近骑士的距离也有极限,所以为了让新款GOLDWING的把手能更接近骑士,HONDA将其上三角台与下三角台分开,改采用转向连结杆连接两者的独特结构。

 

但是,虽然NIKEN也使用了同样的转向连接杆结构,但目的却完全不同。NIKEN之所以采用转向连接杆的结构是为了要让骑士可以离前轮的操舵轴远一点,所以才将把手设置在离骑士较近的地方。

 

之所以这么做的最大理由是因为NIKEN有2颗前轮,所以车身重量会集中在前方,而为了调整前后轮的重量分布,才会选择使用转向连接杆将握把向骑士靠近、让骑士的乘坐位置跟著向后移动。

 

摩托车重量分布的最理想状态是当骑士坐上车时,前后轮的负重呈现50:50的状态最完美,所以NIKEN才故意让骑士坐的位置远离前轮。

 

004-21▲从图片中应该可以看出前轮的操舵轴在上三角台的前方,YAMAHA将这个结构称为双转向轴,藉由骑士坐的位置将前后轮的重量分配调整到最佳。

 

006-11▲以GOLDWING的例子来说,虽然双A臂悬吊系统的上下三角台改变位置的原因和NIKEN不一样,但碰巧都使用了一样的机械原理。

 

 

就连把手都不需要的电子线控转向技术

虽然我们可以依照体型来选择尺寸适合的衣服,但在骑乘摩托车时,却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体型来选择把手和乘坐的位置,所以只要把手消失的话,这种烦恼就会跟著不见吧!?

 

在今年(2018)5月23~25日于日本横滨举办的「人与车的技术展」中,YAMAHA展出的「MOTOROiD」虽然有握把,但却是固定死的,代表著骑士无法使用握把来转向。那么要如何操控前轮转向呢?只要用手指拨动转盘状的开关就能让马达控制前轮转向。

 

007-6▲左边握把的转盘就是转向开关,操控前轮转向的马达则设置在前叉底部附近。握把采用不能移动的固定式,骑乘姿势则设定的和YZF-R1一样。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超脱常规的骑乘感 YAMAHA「NIKEN」

如履平地 YAMAHA「NIKEN」LMW结构分析

难以撼动的旗舰地位HONDA「GOLDWING」进化史(下)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NI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