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王朝的起点 HONDA 1947年式「Model A」

2085 2018-8-1

,

001-15

 

HONDA在上个月初于日本茂木赛道上举办了HONDA博物馆(Honda Collection Hall)开馆20周年的纪念活动。

 

由于这次是20周年纪念,所以HONDA特别举办了市售车款的表演活动,包括从HONDA草创初期到现在所推出的代表性车款等,总共推出了34辆摩托车及29辆汽车的实际行走活动。

最早设计的Model A引擎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隔一年,也就是1946年的夏天,HONDA创始人-本田宗一郎马上就开始战后的重建工作,他首先改造原本日本陆军小型发电机专用的二行程引擎并将它安装到脚踏车上,从此开始贩卖脚踏车的辅助引擎。

 

虽然销售数量极佳,但是能被拿来改造的发电机引擎却只有500个而已,所以如果想要继续贩售的话,就只能自行研发且制造引擎才行,也因此诞生了「Model A」。

 

由HONDA所推出的「Model A」其实只有引擎本体,必须由车行自行安装在脚踏车上才能进行贩售。Model A在1947年年底完成了1号机,并从隔年3月起于日本滨松的野口工厂开始正式生产。由于当时并没有排气量级距的分类,所以Model A所采用的排气量是50.3cc这种不上不下的数字。

 

 

HONDA最早研发引擎时是希望能够「打造出别人所无法模仿的东西」,因此制作出被称为「烟囱式」的引擎,这是一款拥有凸型活塞与凸型汽缸的独特中央进气式引擎,然而以当时的技术并无法解决烟囱部分的刮伤问题,因此改良设计出Model A。Model A沿用烟囱式引擎的驱动部分,并将进气方式改成横向进气,藉此解决刮伤问题。

 

002-16▲1947年式Model A,Model A是在HONDA正式成立的前一年、也就是在1947年首度以HONDA之名推出的脚踏车用辅助引擎,因为能够简单的装置在一般市售脚踏车上,所以从推出到停产的1951年为止都非常热销;顺带一提,Model A是一具气冷式二行程50.3cc单缸引擎,最大马力为0.5ps/5000rpm,重量则是10kg。

 

003-16▲Model A采用独特的皮带式离合器及无段变速装置来驱动后轮,基本概念与现在的一般速克达所采用的离心式无段变速类似,最大差异在于Model A不用普利珠,而是藉由油箱左边的拉杆变速。

1947年式「Model A」实际骑乘影片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