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HONDA「GOLDWING」

0509_main-1

 

虽然世界上有如此众多的摩托车款,但是能够像GOLDWING这样光芒四射的车款到目前为止却从未出现过。

 

新款GOLDWING就是一款能够让所有看到的人都发自内心觉得具有压到性存在感、无法忽视的车款。

压倒性的存在感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4

 

搭载独一无二1800cc的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及和4轮超级跑车相提并论的双A臂悬吊系统,还有附上倒车档的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等,说是把现在最先进的技术都加进去也不为过的规格配备,以及极尽奢华所打造出的细节部分等,新款GOLDWING的厉害程度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针对X世代返老还童的GOLDWING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26

▲这就是王者!在这次试乘后,笔者重新感受到「摩托车之王」的称号并不只是华丽的夸饰法而已。

 

大约在40年前,针对北美地区推出的旗舰车款、同时以世界最高性能为目标所研发出来的GOLDWING,随著推出时间的增长逐渐大型化,并以带有强烈奢华形象的旅行车款为众人所知,而这次试乘的车款正好就是睽违17年之久的全新大改版车型。

 

首先,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明显变化,在试乘会上也展示了旧款GOLDWING,因此可以仔细地进行比较。新款外型很明显变得修长及年轻化,一直以来的大胆造型到了新款后,虽然压倒性的存在感依然不变,但是设计变得相当鲜明且又具有跃动感。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27

 

笔者也实际和研发人员聊了一下这方面的改变,原因在于自推出以来,GOLDWING便一直不断地追求豪华和舒适,不过在现在却面临了主要客群,也就是美国婴儿潮世代的车主们逐渐迈向了高龄化的危机。

 

如果再这样置之不理,就会没人要骑GOLDWING了!因为产生了这样的危机感,所以新款GOLDWING是瞄准X世代的骑士所研发而成的。

 

X世代指的是现在年龄约40岁~50岁左右的人,刚好是社会上的事物从重厚长大变成轻薄短小,在科技跳跃性进步中度过青春岁月的世代,就如同代表这个世代的电脑等电子产品一样,这个世代也是最早开始认为精巧有效率比较重要。

 

回到骑乘摩托车旅行的话题,比起悠闲地横渡辽阔大陆,这个世代的骑士更想要在简单的旅行中享受到运动骑乘的乐趣。

反应时代需求的新世代外型

在欣赏完新款GOLDWING并实际骑乘之后,打动笔者心弦的正好就是这个部份。简单来说,新款的目标就是「用途广泛,从日常生活到长途旅行都能胜任,轻量且浓缩特色的新世代车款。」

 

现行款GOLDWING 1800和它的前身GOLDWING 1500等历代GOLDWING系列车款,虽然轻快的运动性能并不会受外观影响,但笔者不禁开始幻想著如果能在不减少豪华旅行车性能的同时,让骑乘表现更进一步踏入到运动车款领域的话,就能够更轻松地骑乘到处兜风,如果真的能这样的话那该有多美好呀!

 

而新款GOLDWING正是一台实现笔者愿望的车款。

 

虽然这篇是试乘报告,但是新款GOLDWING在硬体方面的配备,像是功能以及机械原理等在HONDA官网上都能找到更详尽的说明,因此接下来将只纯粹的为大家送上笔者亲自试乘之后的感想。

以操控乐趣为优先的骑乘姿势

在笔者眼前的GOLDWING拥有著深邃的线条和洗练的造型以及难以用言语形容的鲜艳色彩等,不知道为什么稍微给人难以接近的印象。而这或许就是因为研发人员在新款GOLDWING上投入了非凡热情的关系,甚至也可以说是因为作为世界第一摩托车厂牌的HONDA全力以赴打造出顶级车款所产生的压迫感。

 

实际跨坐上去之后意外发现GOLDWING相当精巧,不同于现行款以后座乘客为优先牺牲掉骑士的乘坐空间,新款的骑士坐垫空间相当宽阔,而且离握把的距离也很近。

 

很明显地,新款的骑乘姿势是以骑士能够享受积极操控感为优先,在骑士的位置上除了配备具有未来感的胎压表外,还充满著如同高级轿车般的典雅风格,只要按下智慧晶片钥匙的按钮就能启动引擎,而当按下握把开关上的DCT按钮并转动油门时,车身就会像是在水面滑动般的开始运转。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13

彷彿能飞到空中的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

efd2d1ee40aa2c97c705b0b3c3554cd6

 

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从以前开始就具备了被称为「Silky Six」的滑顺马力输出特性,以前还曾经有人用空中飞毯来形容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的优异骑乘感。

 

这次新款GOLDWING所搭载的引擎排气量为1833cc,虽然和以前差不多(现行款是1832cc),但是却重新改良设计过,让引擎变的更强而有力却又更为精巧,最高马力输出也比现行款增加17ps来到126ps,并且也让全转速范围内的扭力更为充沛。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2

 

新款GOLDWING虽然相较于现行款减轻了近40kg,但还是有将近400kg的巨大车重,但是如果在「运动模式」下全力加速的话,那加速的瞬间就彷彿像是要起飞一般的飞快向前冲。

 

接著,笔者又在弯道前试著全力煞车,结果就是由电子系统控制的前后连动ABS装置以最高效率迅速减低车速,性能之强大让笔者为之惊叹。

 

由于这些配备使得新款GOLDWING即使拥有如此强大的动力,也能完成安全又具攻击性的操控感;GOLDWING在经过40年来的不断改良后,理所当然具备了顶级休旅车款的资质,但是实际表现究竟如何?就笔者来说,果然还是得从这些基本的地方来看才准。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17

 

排气声浪也经过改良,更增添狂野和魄力感,打开油门时那种像是让空气产生震动且似曾相识的独特咆哮声和一样拥有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的PORSCHE极为类似。

 

引擎转速只要2000rpm就能高速巡航的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以及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超级安定的骑乘表现,还有双A臂悬吊系统等都让GOLDWING表现出更像4轮汽车的骑乘感,从好的一面来说,这些都算是GOLDWING的特色。

以多样骑乘模式满足骑士需求

顺带一提,GOLDWING共有四种骑乘模式:雨天(Rain)、节能(Economy)、巡航(Tour)、运动(Sport)),每一种模式除了马力的输出特性不同外,循迹控制、ABS介入程度、避震器的阻尼和煞车特性也会随著不同模式的设定而产生变化。

 

2283d7c76b3941435342b903395ee79c

 

56c61b9ab9c9159c363f0faa8d023493

 

不只如此,甚至就连DCT变速箱的换档时机以及如何有效的煞车都能够自动调节,简直就像是为了让主菜更美味,以绝妙的配菜搭配而成的套餐料理一样,让人可以按照当天的心情和身体状况选择自己喜欢的料理。

 

当然,GOLDWING也能够进行自动变速和手动变速的切换,以及依照单、双人骑乘和有无行李分别更改悬吊装置(后避震器只能调整预载)的设定,也就是说GOLDWING连单点的菜单都准备完善,简直就像是从头到尾的服务都无可挑剔的高级餐厅。

新世代DCT变速箱降低了骑乘的困难度

新款GOLDWING在传动方面虽然依旧采用轴传动的方式,但是手动变速箱由5速改为6速,而笔者这次试乘的GOLDWING是车型中最高阶、搭载DCT变速箱的车款,所采用的是已经进化到第三代的7速DCT变速箱,而这也是这次不容错过的改款重点之一。

 

在中低转速时带有十字曲轴风味的设定,使得加速能够敏锐且不会断断续续地;同时因为高速齿轮的齿比设定得比较宽,所以让低转速时能够超级流畅,藉此实现舒适性满点的高速巡航。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24

 

不只如此,多亏配备了被称为「慢速模式」的系统,所以能够藉由引擎的动力缓慢地前进后退,大幅提高在上坡路段和停车场时移动车辆的方便性,也因此让GOLDWING对于骑士体力和体型的要求大为下降。事实上,这次参加试乘会的女性骑士看起来也都能够很轻松地移动摩托车。

像是放大版CBR1000RR的过弯感受

20180509_sagawa_goldwing-3

 

而新款GOLDWING最值得注意的则是全新采用的Dual wishbone(汽车称双A臂)前悬吊装置,多亏将操控握把和避震的功能分开,因此能够缩小前叉作动的范围,同时也因为能够保持一定的路面循迹性,所以骑乘起来拥有极佳的骑乘感以及轻快的机动性。

 

此外,支撑前轮荷重的并不是避震结构,而是靠著如同一般前叉外型的双梁结构支撑,因此才能实现稳固且正确的操控感。

 

新款GOLDWING在车身大幅度轻量化的同时也将引擎的安装位置向前移动,让重心能够更靠近前轮,并且藉由新设计的避震装置让GOLDWING在进入弯道时的车身重量仍然能依照比例的分布在前、后轮,让车身动态依旧保持稳定。

 

也就是说,新款GOLDWING能够在安定的状态下迅速转弯,同时在过弯取线上的自由度极高,彷彿就像是骑乘著一台放大版的CBR1000RR一样,这样的形容应该不至于太过夸大其辞吧!

新王者果然还是配得上王位

此外,透过蓝芽就能让手机和内部通讯装置连结,让骑士能够享受存放在智慧型手机内的音乐等的车载娱乐系统,以及在车身前后皆配备音响,能够直接听到音乐的影音设备,还有全自动的挡风镜以及配备在前后座的加热坐垫等豪华配备,追求彻底的舒适性也是新款GOLDWING的卖点之一。

 

当您如果有钱又有时间,想和喜欢的人一起骑乘摩托车环游世界的话,您会选择哪台车呢? 不用怀疑,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这里!笔者有强烈的自信能够断定就是GOLDWING没错,新王者果然还是一款配得起旗舰王位的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

销售速度惊人!HONDA「GOLDWING」超热卖

真旗舰降临 2018年式「GOLDWING」全配备剖析

难以撼动的旗舰地位HONDA「GOLDWING」进化史(下)

难以撼动的旗舰地位HONDA「GOLDWING」进化史(中)

难以撼动的旗舰地位HONDA「GOLDWING」进化史(上)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