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最强之争!「Panigale V4/RC213V-S」

H1_05_CG_s

 

这张照片合成了两台让笔者非常在意、搭载V型4汽缸引擎的市售车款,照片左边的DUCATI Panigale V4S是在2018年1月25日拍摄,右边的HONDA RC213V-S则是在2015年9月18日拍摄。拍摄地点一样都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赛道,并且都由丸山浩负责试乘;合成照片呈现出一种类似Dovizioso与Marquez之间激烈对战的感觉。

 

DUCATI日前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赛道举办了旗下首款搭载V型4汽缸引擎的市售款Panigale V4的试乘会,试乘发表会的相关报导将在「YOUNG MACHINE」最新的4月号中刊登,本篇只节录出有关笔者在意的RC213V-S和Panigale V4S之间的比较内容。

日本定价2190万日圆的HONDA 对上328万日圆的DUCATI

Panigale V4S以强劲的动力输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不禁让人在意它的速度到底可以到多快,但是如果没有确切数据就什么都不用谈,因此笔者特地找出了以前的骑乘数据。

 

早在2015年9月中旬时,同样在瓦伦西亚赛道这里,笔者就曾经测试过HONDA的RC213V-S。虽然不是直接对决、而且在季节等条件也不同的状态下,把两车款相提并论显得有点草率,但是还是可以稍微拿来作为参考。

 

毕竟RC213V-S在日本可是要价2190万日圆的顶级车款;另一方面,328万日圆的Panigale V4S虽然算不上便宜,但是它的价位就是一般市售车款的正常贩卖价格。

 

光是想到要把两车款放在一起比较就觉得很有意思,所以为了取样Panigale V4S的骑乘数据,特别装上了赛道数据分析工具「Dig Spice」。

 

AC15583

MotoGP技术可不是只有金玉其外!

果然不出所料,在骑乘Panigale V4马上就能感觉到过弯时的安定性问题。为了跑出速度稍微催了一下油门就觉得前轮好像有点翘起来,无法顺著自己想要的状态奔驰;但是RC213V-S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过弯时非常安定,让骑士能够按照心里所想的那样顺利转弯。

 

RC213V-S完全继承了厂车的底盘装置,这也是为什么RC213V-S的订价会这么高的原因。而两车款如此大的价差也让人直接体会到什么是「速度上的差距」。此外,虽然Panigale V4S也一样是使用V型4汽缸引擎,但是在到逼近红线转速域为止,马力输出都有种像挤牙膏一样硬挤出来的感觉,但是RC213V-S却给人游刃有余的印象。

 

特别是在低转速时,RC213V-S的动力输出感觉就比Panigale V4S来得更厚实,因此虽然Panigale V4S在高转速时的表现优异,但在这部分的表现就比RC213V-S逊色许多。

 

3MC6223

什么!在单圈时间上势均力敌?

但是!实际骑乘后将2车款的数据拿出来一比,却意外地让笔者的想法逆转。「Panigale V4S竟然比想像中还要厉害!」,虽然最佳单圈的时间差了1秒,但是笔者一直以为这两台车的差距应该会更大才对。

 

比较两者的数据之后发现,决定性的差异是由动力输出的差距所造成,主要是因为骑乘在直线路段时的速度差异,还有在最后弯道冲刺时的加速也有著一段不小的差距。

 

Panigale V4S的最高时速为277.61㎞/h,和RC213V-S大约差了4㎞/h左右。但是在过弯时的表现却超乎想像的不分上下。仔细比较一下就能看出在弯道较多的路段,操纵性优异的RC213V-S都能提早一步变换到下一个动作,而这也大大影响到最后成绩。

 

但是如果将过弯时的数据一个一个拿出来作比较,就可以发现两台车在任何一个弯道都没有发生一口气拉开极大差距的现象;考虑到两车款的定价以及Panigale V4S并没有安装赛道套件的这个事实,不得不承认Panigale V4S的表现非常优异,笔者也完全没想到Panigale V4S的设定会这么令人满意。

 

在看到数据之前,总觉得2190 万日圆的RC213V-S绝对不可能会输,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这样的结果呢?不禁让人惊讶于现在在日本竟然只要花328万日币就能拥有如此性能的车辆。顺道一提,标准版的Panigale V4在日本只要263万9000日圆。

 

PANIGALE-V4-STATIC-11

测试结果

time

 

Panigale V4S的最佳成绩是在没有安装赛道套件的状态下测试获得。顺带一提,在安装赛道套件后的Panigale V4S的最佳成绩是1分47秒954。

 

而且安装赛道套件的Panigale V4S最高时速是281.87㎞/h,和RC213V-S的最高时速281.52㎞/h几乎一样。此外,RC213V-S的最佳成绩则是在装上赛道套件时所测量出的。

 

当然,如果冒著摔车的危险冲刺的话,速度还能再快上许多,但是谁敢拿著价值2190万日圆的摩托车来冒险呢(笑),同样也没有人敢拿Panigale V4S来冒险。

 

PANIGALE-V4-STATIC-00

 

PANIGALE-V4-STATIC-27

 

18AC0202_6136Ps

▲这次拿来测量时间的工具是大家熟知的Dig Spice3,由多重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multi-GNSS)和网罗全世界赛道的分析软体来测量这次的骑乘数据。

相关新闻页面

梦幻体验!HONDA「RC213V-S」赛道巡航活动

【和歌山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DUCATI「Panigale V4」

【和歌山专栏】米兰车展票选最美车款DUCATI「Panigale V4」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