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享受帅气通勤时光 YAMAHA 「EXCITER 150」

4099 2017-5-3

20170421_ex150_34

 

EXCITER 150是由泰国YAMAHA发售,在泰国及越南拥有高人气的150cc弯梁式车款,搭载和「YZF-R15」同系列的SOHC 4汽门水冷式引擎,并拥有120kg的轻量车身,搭配上单枪避震的后悬吊装置与前后碟盘煞车,灯光类也选用LED灯等,是一款拥有豪华装备的通勤车款。

 
在设计方面,EXCITER 150加入了YAMAHA旗舰运动车款「YZF-R1」的精髓,打造出十分具有运动风格的外型。

EXCITER 150「疾速」的帅气外型设计

首先来看看EXCITER 150的整体风貌,车身俐落简洁充满帅气,尾端上翘的设计带来冲劲感,总而言之,车身的整体设计散发出一股迷人的帅气风格。

EXCITER 150采用了即便不了解摩托车的人,一眼看到都会觉得「好像很快」的疾速感设计,实际骑乘后在街上确实也会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从头至尾贯彻「俐落疾劲」的外型倾向,这或许是亚洲摩托车款的流行趋势。

虽然坚硬但是却能轻松乘座的长坐垫

20170421_ex150_14

 

坐垫颜色方面,骑士乘坐部分是蓝色,后座则是黑色,选用与车身色统一的搭配组合,跨坐上的第一印象是「坐垫好硬」,如果是通勤距离较长的骑士,建议另外加装软垫可能会比较舒适。

 

 

不过,因为采用网格材质不容易滑动的贴心设计,所以不会出现「煞车的时候会往前滑」,或是「穿牛仔裤骑乘时总是容易滑动」的困扰,拥有确实的止滑力所以有助于专心骑乘,后座坐垫与骑士坐垫的材质不同,加上骑士坐垫采用向前下倾的角度,因此给人容易向前滑的印象。

 

 

由于在亚洲各国双载相当地普遍(有时还能看到3贴),所以亚洲车款的原厂坐垫大多采用长坐垫,双人骑乘时完全不会感到拥挤不舒适,不论是骑士还是后座乘客都能舒适宽松的乘坐著。

 

20170421_ex150_15

 

再来则是后座扶手不好抓握,如果是一般成人男性的手,抓握后座扶手时指甲会顶到整流罩,如果戴著附有护具的手套的话,甚至可能会无法抓握,这一点对于后座乘客可能多少会有些不方便,不过其实只要改抱前方骑士腰部的话问题就解决了。

坐垫下的空间收纳随车工具已经是极限

20170421_ex150_16

 

EXCITER 150几乎没有收纳功能,不仅车身两旁没有物品挂钩,坐垫下也几乎没有可以收纳物品的空间,虽然可以收纳随车工具,不过这已经是极限了。

 

20170421_ex150_40

 

这或许是这款车款自身的设计考量,是一款几乎没有考虑到收纳性的车款,所以建议选购后行李箱等增加收纳空间。

让人放心骑乘的碟盘煞车搭配上17吋宽轮胎

20170421_ex150_22

 

煞车部分,前后都选用令人安心的碟煞,加上选用无内胎式的轮胎,即便是通勤途中碰上爆胎意外,多少还能撑上一段距离,这一点对通勤车款来说也是相当值得称赞的设计。

 

20170421_ex150_17

 

后轮的宽度是120mm,尺寸较宽所以骑乘时具有稳定感,炼条保护盖与内土除一体化也是一项令人开心的设计,这样的设计能够避免雨天时泥巴飞溅或是齿轮油漏油等惨况发生,也不用担心底盘脏污的情况发生了。

定位灯选用存在感超强的LED灯

20170421_ex150_04

 

看著车头点亮著的灯,恐怕会有「亮著的是头灯吧?」的疑问,不过这是定位灯,定位灯也选用LED,以确实的明亮度带来高辨视性的设计也值得赞赏,这样的设计使得前侧看起来更加紧凑精悍,整体的风格感觉不错,看起来就像最新超级运动车款般的帅气外型。

 

20170421_ex150_05

 

头灯则是一般的卤素灯,这样的设定喜爱与否因人而异,不过如果配合定位灯把头灯更换成LED灯的话,相信辨识性与受瞩目度将会更进一步地提升,不过,EXCITER 150的头灯是采用多重反射镜式头灯,所以即使是沿用原厂头灯,在明亮度上也没有问题。

 
此外,尾灯和定位灯一様采用LED灯,规格大小和MT-07、YZF-R25相同,知会后方车的尾灯也选用LED灯,可以说是令人相当开心的设计呢。

 

20170421_ex150_07

 

从远处看也具有高明亮度,十分容易辨视,这张照片虽然是在室内拍摄的,但即使白天在户外也相当地明亮。

辨视性绝佳的加大方向灯

20170421_ex150_09

 

前侧方向灯配置在整流罩内所以俐落简洁,从这一点也可以感受到连前侧方向灯的设计也十分讲究,此外,即使是白天辨认性也完全没有问题,虽然不是LED灯,不过选用大型的透明灯壳所以十分容易辨视。

 
后侧方向灯也选用透明灯壳,后侧的设计俐落简洁,加上方向灯的加大设计,所以后方的辨视性也十分的高。

好辨识又时尚帅气的多机能仪表板

20170425_ex150_27

 

仪表板的外型看起来相当的简约,插入钥匙启动时会出现「READY TO GO!」与「HI BUDDY」两种讯息。

 
没想到还有档位指示灯,这可是让打档车车款骑士再开心不过的机能了,其他还有油量显示器可以显示油耗等,拥有相当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

 
另外,如果按压右下角SELECT钮的话,就能够切换显示「ODO(走行距离)、TRIP A/B,瞬间油耗、区间油耗、平均速度」等资讯,是一款简约却具有优异实用性的仪表板。

选用具备磁石防盗的主钥匙开关

20170421_ex150_10

 

主开关采用具有磁石防盗的设计,可以有效地避免不肖人士对钥匙孔的恶作剧,是一项「没有无妨,有则让人开心」的机能,坐垫开启也是从主钥匙开关操作。

实际试乘EXCITER 150

这次也实际试乘了EXCITER 150,同时也请其他工作人员跨骑上,比较看看不同身高骑起来的感觉如何。

首先,由身高180cm的笔者跨骑,著地性完全没有问题,所以不需担心会因为重心不稳车子倒下。

 

抓握把手的手腕轻松无负担,但整体来说有点狭窄的感觉,骑乘时会呈现出稍微缩著身体的姿势,而且膝盖刚好会碰到车身部分,所以对笔者而言骑乘起来并不是特别的舒适,接著请另一位工作人员跨骑看看(身高168cm)。

完全不会过于勉强的骑乘姿势,身体与把手之间的距离恰到好处,各种情况下停车时的著地性也都刚刚好,所以应该能够毫无负担的持续骑乘。

让人意想不到拥有充沛动力的全速奔驰

20170425_ex150_r

 

以下就为大家带来EXCITER 150的骑乘报告,这次的试乘环境完全在一般街道上,以下将分别说明平地、坡道、路口时的转弯,以及双人骑乘等状况下EXCITER 150的性能和骑乘感。

 

 

平地
启动出发后加速顺畅,所以在车阵中也能够轻松的骑乘操控,真不亏是YZF-R15系列的引擎,4档、5档的加速性也能强而有力地延伸,所以超车一点也不成问题,具有如此的动力性能,让人忍不住想尝试全速冲刺。

 

 

坡道
相信有不少骑士骑乘过小排气量的车款,在上坡路段出现减速的困扰经验,没想到EXCITER 150在上坡路段也能1档→2档→3档慢慢地一边换档一边强劲地加速,这么一来就能够不用在意后方来车安全地骑乘了,越骑越能感受到EXCITER 150优异的动力性能,真是一款优质的摩托车啊。

 

 

转弯
约时速30km/h骑下坡道,减速后往右转,相当俐落地就转过去了,转弯时一边把目光往右,然后稍微地把身体重心往右倾就能流畅地转弯,这真是愉快的骑乘经验,是拥有小排气量车款才有的轻巧俐落感,真是太棒了。
另外,EXCITER 150运用具韧性的低速扭力与细心调教出的燃油喷射装置,在回正车身时完全没有不顺畅感,能够毫无负担流畅地进行骑乘→停止→转弯的一连串动作,这项特性不仅是旅游骑乘,通勤骑乘时也相当地方便。

 

 

双人骑乘
起步后虽然多少会感受到重量感,不过动力方面没有太大的问题,在平地骑乘当然也能够顺畅地加速,接著顺势骑往上坡路段。
单人骑乘的话,即使是5档也能毫不费力的加速,不过,多了一个人的上坡路段动力稍微下降了一些,但仍旧能照常地前行,感觉不到上坡时双人骑乘的困难度,即使是双人骑乘的上坡路段EXCITER 150也能发挥十足的动力。

YAMAHA 品牌页面

YAMAHA 日本山叶

YAMAHA EUROPE 欧洲山叶

US YAMAHA 美国山叶

资料提供「 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