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打造出成为「摩托车设计师」梦想的摇篮!

161209_06

「让摩托车设计师也可能成为人生目标」

讲师との会话も弾んでいた-400x265

 

2016年8月29日、30日两天在静冈文化艺术大学的活动会场里,由公益社团法人「自动车技术会(自技会)」举办了「摩托车设计公开讲座」。

 

自技会和KAWASAKI、SUZUKI、HONDA、YAMAHA等摩托车品牌的设计部门一同合作,为了让立志成为产品设计师的年轻人们认识摩托车设计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特别举办了这场设计讲座,参加的学员大约40人左右,主要是来自艺术系大学的1、2年级的学生。

 

161209_03

 

这是一门由日本代表性的4大摩托车品牌的顶尖设计师直接传授设计技巧的课程,在教室里放置了几台大型摩托车,在中央的工作台上准备了笔、尺规等绘画工具以及产品型录等。

 

学员之中虽然有人因为课程难度高而抱著头痛苦地思索著,不过在课程期间各摩托车品牌的设计师在绘画方法方面从旁给予建议、指导以及提示,学员努力地把脑海里想法具体地形象化。

 

到了讲座的后半段,学员们因为设计素描逐渐具体成形,因此开此能够带著笑容和讲师侃侃而谈,进而再把自己喜爱的部分融入其中,教室里也因此则充满了年轻学员们具有活力开心的表情。

 

左から田中さん、田村さん、森田さん、木村さん-400x268

 

自技会的负责人提到这个讲座的目的是:「目前在日本立志成为产品设计师的年轻一代,主要还是关注于电玩、Web产业,立志成为汽车、摩托车设计师的年轻人则呈现减少的趋势,为了改善这样的情况,首先应该要让年轻世代认识摩托车设计究竟是怎么样的工作。」

 

在课程正式开始前,询问了跨坐上教室里摩托车的女学员的感想,女学员回答:「老实说我对摩托车完全不熟悉,像这样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还是第一次。」像这样让学员近距离地亲身接触摩托车,也是这个讲座的目的之一。

传达摩托车设计工作的困难和有趣之处

161209_02

 

这个讲座总计举行两天,第一天的上午是有关于摩托车历史、设计基础的演讲,下午则是采工作坊的型态,学员全员开始描绘「设计素描」。

 

接著第二天先花3个小时完成「模型素描」,然后再花3个小时制作「模型」,参加的学员们都认真地进行这些作业。

 

课程期间讲师们鼓舞著学员们说:「设计摩托车的第一步必须要先了解每个摩托车的零件和其机能,这虽然是一件相当困难的工作,但是当把自己的创意、想法具体成形的时候,将拥有相当大的成就感,希望能让参与的学员们建立出以摩托车设计师为目标的渴望」

 

161209_04

 

 

资料提供「 BIKE LOVE FORUM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2016岁末大感谢祭

2016-11-30RandomTrb3r

年末之际,有辛勤、有欢笑伴随我们,2016 即将过去,用行动来表达道不尽的感谢。
Webike大感谢季,有赠品、有精选优惠、还有特别的活动,感谢您一年的支持与陪伴,为自己、为最敬重的、为最亲爱的挑选一份礼物来纪念即将过去的一年。

活动页面:http://www.webike.tw/benefit/event/gratitude/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