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两大旗舰车款血统 BMW企图以「S1000XR」拿下冒险运动车款龙头宝座!

777 2015-7-31

S1000XR是结合超级运动车款S1000RR的革命性技术和R1200GS系列的旅行性能,所推出的”冒险运动车款”的车款,S1000XR是继S1000RR和HP4、S1000R之后再推出搭载并列4汽缸引擎的车款。

首先S1000XR特色是确保了长行程量的前后悬吊避震系统,透过拉高车身不论是在转弯时的回应性、在乡间小路的骑乘、高速巡航,还是在颠簸的道路上都能发挥优异的骑乘性能,在外观设计上,拥有与GS不惶多让的前侧装备,即拥有绝佳防风性能的挡风镜、拉高的尾端设计,以及继承自S1000RR的双头灯等巧妙地结合的设计慨念。

 

在引擎方面,搭载和Road ster S1000R一样排气量999cc的并列4气缸引擎,最高输出马力可达118kW(160ps)/11,000rpm(日本规格),最大扭力可达112Nm/9,250rpm,这样的出力特性是配合S1000XR的特色调整而成的,从搭载货物或后座乘客的日常走行到极端的运动性骑乘状况进行设定,尤其经过大幅强化的低中转速扭力更是S1000XR的特色之一。

和S1000RR不相上下的电子控制系统也值得关注,为了对应各式各样的骑乘状况,搭载可切换骑乘模式的变换系统,配合骑士个人的喜好和骑乘状况设定了「Rain」、「Road」、「Dynamic」、「Dynamic Pro」等四种模式供骑士选择,自动车身稳定系统(Automatic Stability Control,ASC)和动态巡迹系统(Dynamic Traction Control,DTC)也都列为基本配备,并且透过提供最佳的驱动力和制动力以确保骑乘时的高安全性,同时考量到转弯时煞车的安全性,也把可提供更高安全性能ABS Pro列为标准配备等,搭载最新的安全装置。

 

此外,日本规格的S1000XR把不需操控油门或离合器就可以进行换档 (高档位&低档位)的Gear Shift Assist PRO、巡航时可以维持一定速度的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以及加热握把套等列为基本配备,使摩托车旅程更加舒适的配备也十分充实,搭配丰富的原厂配备也是S1000XR的魅力所在。

 

S1000XR的登场代表了「冒险运动车款」这一新种类车款的诞生,结合日常和运动的双重骑乘性能,这一点或许跟曾经推出的双重功能摩托车或是Honda提倡的「跨界(Crossover)概念」接近,不过BMW的目标是确立以运动车款的形态之一,进而得以达到普遍化的新类型车款。

BMW为了夺下这一新类型车款的龙头宝座,引用了S1000RR和R1200GS的两大旗舰车款血统,对于S1000XR的诞生具有重大意义,这几年冒险旅行车款虽然已经成为全世界摩托车界的流行趋势,紧接著这股潮流而生的「冒险型运动车款」是否能够在摩托车界占有一席之地,关键可以说是在S1000XR是否能够成功立足。

资料来源[Webike news 编辑长]Kenny 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