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操控模式,电动单轮摩托车「ONEWHEELi-1」

1302 2015-5-29

延续之前已为各位介绍的新闻:电动载具新突破「ONEWHEEL i-1」单轮电动摩托车确定销售!!

以下让我们来探讨新颖独特的交通工具-电动单轮摩托车「ONEWHEELi-1」吧 !

说到单轮车,美国的「RINO」电动单轮车已经相当有名气了,但是其实「ONEWHEELi-1」的设计概念比「RINO」更早,早在10年前就已经著手研发设计,为了使单轮车能够自行立著就必须仰赖某些姿势控制装置,简单地来说四轮车即使静止也不会有倾倒的情况,双轮车在达到某种程度的速度时也可以利用自体操控维持平衡地行走,但是,单轮车即便提高车速也没有办法自行立著。

也因此就像目前已经推出的单轮或双轮(「比如「赛格威」)可直立的新型态交通工具一般必须搭载陀螺仪,陀螺仪( gyros)是利用和地球陀螺一样的原理,是可以在高速下透过旋转中央轴保持平衡稳定的装置。

 

但是过去的「自动平衡式重心移动型的陀螺仪搭载车」有停止或发动时因为重心不稳,或是上下坡时因为变换重心而摔倒的问题存在,因此ONEWHEELi-1利用陀螺仪变换油门&煞车技术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比如虽然坐在车上透过移动重心就可操控,但是透过独立的手动操作以「握把转弯」、「利用煞车停止」以及「发动油门前进」等就像摩托车的操作方式就可操控,这也是世界首创的专利技术。

看看试乘影片就可以知道,不需要变化重心,操控握把转弯、以右手边的油门就可以自然前倾的姿势加速、利用左手边的煞车把车子就会稍稍向后倾然后减速等的操控方法。也就是说这辆ONEWHEELi-1和一般的双轮摩托车一样,拥有骑士可以积极操控的乐趣。

令人关注的装备方面,车体的总重量在20kg以下,搭载拆装式的圆桶型锂电池,充饱电的话一次可以骑乘15~30km(使用备用电池的话可以连续骑乘45~60km),最高时速约20km/h,配有12V的点火器和USB电源等基本配备,定价为248,000日圆(含消费税和运费)。和同类型的平衡式新型态交通工具的「赛格威」或「RINO」相比,ONEWHEELi-1更加轻巧方便携带,尤其平易近人的价格更是ONEWHEELi-1的魅力之处,顺带一提,Honda推出的经过实际测试室内型的个人交通工具「UNI-CUB」的最高时速是6km/h,重量则是25kg。

在不久的将来理论上应该可以轻易达到在时速60~100km/h下以变换姿势控制加速运转,或是以变换姿势进行高速紧急煞车等性能的提升,这也十分令人期待,在销售方面,2015年夏天左右起会先针对日本企业团体推出200台左右的试乘体验方式限定销售。接下来应该就是推出量贩市售款,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