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机车界大事件回顾

760 2014-1-24

很快的即将要迎接台湾的春节,今天的专题我想来跟大家聊聊2013年机车业界所发生的事件。

首先在台湾方面,据台湾车辆公会(TTVMA)统计,去年全台新车销售约63万辆,比前年成长了3.9%。另外有两点值得注意的,第一点50CC级距逐渐退出市场,因为FI化50CC级距的成本上升拉近了与100CC级距的售价。第二点黄牌大流行,据交通部公路总局资料,2013年12月250CC~550CC挂牌数由2012年12月的6127辆暴增到2013年11月14116辆,成长幅度暴增130%,主要拜路权开放所赐,其中又以国产大羊为市场的主力。

在日本市场方面或许是受安倍经济学的影响,长期低迷的景气当中好似又出现了一些曙光,也终于有一些乐观的新闻消息开始出现。特别是250CC以下排气量的款式销售量开出红盘,不只旧的机车玩家回流,新的年轻一辈也对机车开始产生兴趣。这是一个很令人振奋的预兆。其中又以250CC为销售主力,多是日本厂商在东南亚生产的车辆,这些品质与售价兼顾的车带动了机车市场的活络。

放眼看向世界,亚洲各国也出现空前机车风潮,日本国内有2家厂商已经往国外移动。随著经济宽裕的中产阶级急速增加,机车的客层也由旧有的实用车转变为讲求趣味性的中排气量款式。另外有一点特别要说明的,日本车厂已经在非洲建立据点,奈及利亚生产的车辆已经在非洲贩售,未来新兴世界国家将是摩托车的最大消费国。

在车款方面,由于全球大景气不明朗,车厂推出新款式相较往年似乎少了一点话题性。HONDA「MX125」等等独特的小排气量款式虽引领风潮,可惜中大型仿赛款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消息。2013年底时BMW推出「R1200GS」也就告一个段落。

另一方面,合适的尺寸与容易操控的性能、漂亮的油耗三者合一的中阶600cc-800cc款式也得到不错的市场反应,如HONDA NC700系列。这可能是受到汽车小型化的风潮影响。

还有,先前「东京车展2013」上,YAMAHA的「TRICITY」3轮车与久违的涡轮车款式SUZUKI「Recursion」,其他诸如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等多数展现未来感的概念车也聚集了众人的目光。

在赛事上,一定要提到史上最年轻登上MotoGP王座的Marc Márquez不可了。打破1983年Freddie Spencer树立的21歳258天,以20歳266天这个惊人的数字让世界为他惊叹不已。

非常感谢这一年来对「Webik新闻」支持。即将到来的马年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为各位车迷们提供最全面的全球摩托动态!

 

「Webike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与「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联合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