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车身放大乐趣也加倍 HONDA「MONKEY 125」

a169b5723f0308c22735067c08909357

 

HONDA的MONKEY 50车系在去年(2017)迈入推出50周年,但受到废气排放标准改变的影响,MONKEY 50只能非常可惜的宣告停产,最后推出了限量500台的50周年纪念版MONKEY 50,并采取抽签的方式进行贩售,没想到最后报名抽签的人数竟然超过4万5000人,这个极低的中奖率甚至在当时成为一大热门话题。

 

而就在MONKEY 50停止生产之后不到一年,HONDA便推出了新款的MONKEY 125。虽然盼望MONKEY重返市场的车迷应该非常之多,但排气量和车身都变大的「大猴子」,是否还能被叫做大家心中所想的那个「MONKEY」吗?

 

因此,这次就为大家送上全新MONKEY 125的详细试乘报告。

 

关于我们  

回到首页

注册会员

 

虽然变大但造型依旧是MONKEY

笔者在第一次实际看到MONKEY 125时只觉得「好大…?」,很难用其他言语来形容。会使用问号是因为如果是以一般摩托车的大小来看的话就觉得MONKEY 125其实很小,但如果把它当成MONKEY 50来看的话又会觉得很大。

 

但是越看越觉得这台车果然就是MONKEY啊!因为不论是油箱或坐垫的形状,还是上翘式排气管及双枪后避震、圆形头灯、电镀土除等,都准确地抓住了MONKEY的特色,在造型上一点都不会不协调,将HONDA对MONKEY的重视及喜爱之情都表现在MONKEY 125的外型上。

 

在排气量提高到125cc的同时,各种配备的性能也全面提升,所以车身大小及重量也跟著增加变大,大小感觉就几乎和MSX125(GROM)一样大。

 

MONKEY 125的车身规格为:全长1710mm/全宽755mm/全高1030mm,重量则是105kg,而MONKEY 50则是:全长1365mm/全宽600mm/全高850mm,重量仅68kg,明显看出两者的巨大差异。

坐垫高度及双脚著地性

MONKEY 125的座垫高度为775mm,将之前身高180cm的工作人员坐在MONKEY 50上的照片拿来做比较的话,可以发现骑乘姿势看起来变得比较舒适,坐在MONKEY 50并将双脚踩在地面上时,膝盖会弯曲到接近90度左右,如果把脚放到脚踏上更惨,膝盖甚至会去顶到把手开关(哭)。

 

可是如果是MONKEY 125的话,就算把脚踩到脚踏上,膝盖和把手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之前因为身高问题而放弃MONKEY的人,或许改成MONKEY 125之后就能变得比较舒适一点了喔!

 

这次也让另外两名身高分别是161cm与156cm的工作人员坐上去看看,身高161cm的工作人员的双脚几乎可以完全踩到地面,但身高156cm的工作人员就只能脚尖著地,会如此是因为除了坐垫高度出乎意料的高以外,坐垫也设计的比较宽,所以就影响到双脚著地性。

 

c23457efba89e5318250304bbebe1a4c▲虽然坐在MONKEY 50时的膝盖会顶到把手开关,但如果是坐在MONKEY 125的话,膝盖和把手之间的空间就非常充足。

灯具类

MONKEY 125和MONKEY 50一样都采用圆形的单眼头灯,但灯泡则改采用LED灯,头灯的设计很像新款CB-R系列,定位灯则是像CB1000R一样围绕在近光灯与远光灯的外围。

 

尾灯的形状也和头灯一样都是圆形,并且也都使用LED灯。到尾灯为止的土除都是电镀加工,但是尾灯到车牌部分则改为树脂材质。

仪表板

因为MONKEY 125采用的是简约的数位仪表板,所以只能显示出时速、油量以及里程数,搭配上设置在外圈的远光灯、方向灯等指示灯号。

 

在启动电源时仪表板会出现「闪烁」画面,HONDA在这里加入了一点玩心,让骑士们在正式开始骑乘前的心情变好。

 

a8a3372946896449677a15f1d428d21d

底盘装置

MONKEY 125的轮胎大小从以前的8吋变大成12吋,虽然因为车身变大所以轮胎也很自然地跟著变大,但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组合才更让人觉得MONKEY「变大了」。

 

【煞车装置】

虽然MONKEY 50在前后轮都是采用鼓式煞车,但在升级成125cc之后,前后轮都改成碟盘煞车。

 

此外,MONKEY 125还推出了搭载ABS系统的版本,但只有前轮煞车才有搭载ABS系统,后轮并未搭载。

 

【悬吊装置】
虽然后轮和MONKEY 50一样都使用双枪后避震,但是在前轮则改采用倒立式前叉,且前后的悬吊作动感都是恰到好处的柔软,让人在街道骑乘时也能感到舒适。

排气管

MONKEY 125的排气管也和MONKEY 50一样采用上绕式设计,在搭配上单缸引擎的排气音后,就能让骑士的骑乘心情更加激动。

油箱

MONKEY 125的油箱容量有5.6L,且外型准确表现出MONKEY 50的特色。虽然这么说可能有点太夸张,但就是这个油箱在视觉上强调出「这台车就是MONKEY!」

 

油耗方面,在WMTC模式值下有著67.1km/l(级别 1)的优异表现让人无话可说,感觉上即使是长途旅行也不太会有问题。

 

e6a860f2f0c5ff4bf201ef36b8101f49▲继承了MONKEY 50代表特色之一的油箱饰徽

把手开关

MONKEY 125的把手并没有像MONKEY 50一样具备折叠功能,把手开关则是和近年来的HONDA车款一样。

坐垫

MONKEY 125的坐垫非常厚实且有份量,宽度较宽的坐垫让人可以自由选择坐下的位置,从这里也可以看到HONDA的贴心。

 

在排气量改为125cc之后,乍看之下可能会让人觉得能够双人骑乘,但是在构造上却是只能单人骑乘,在这点则是完整延续了MONKEY 50的特色。

试著使用安全帽锁

笔者试著使用设置在侧盖旁边的安全帽锁,虽然这次使用的是四分之三安全帽,但是因为锁头内缩安装在侧盖与后避震之间,所以不是很容易能把安全帽挂上去,如果是挂勾比较短的安全帽或者是全罩式安全帽的话可能就会挂不上去。

 

6f0a9ae0aef5ded7449250b117c087a0

总结

关于本文一开始就提到的问题,到底MONKEY 125该不该为称为「MONKEY」?在看过MONKEY 125的细节并实际试乘过后,笔者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虽然和MONKEY 50截然不同,但这台车也一样是MONKEY」。

 

老实说,可能无法期待MONKEY 125能够和被称为「FUN BIKE」的MONKEY 50一样带有「像玩具般的乐趣」。因此,对于那些享受把MONKEY改装成绝无仅有,或者是喜欢MONKEY那种虽然很小但却拥有其他车辆所没有的特色的人来说,MONKEY 125或许并不能够被称为「MONKEY」。

 

然而,MONKEY 125或许就是针对那些想要延续MONKEY 50的造型又想要有舒适骑乘感的骑士所推出的车款。「想要骑著MONKEY到处走」、「如果马力再多一点就好了」,对于有这样需求的人,MONKEY 125就完全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车款。

 

延续MONKEY 50的设计语言并保持最佳平衡改良成排气量125cc的MONKEY 125,完全表现出HONDA对MONKEY的重视程度,所以就算是原本对MONKEY 125敬而远之的骑士们,只要骑过一次以后,想必一定会觉得「这台车也是MONKEY!」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MONKEY

【HONDA】MSX125(GROM)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大的好还是小的巧?「MONKEY 50/125」

HONDA「MONKEY 125」开发人员访问特辑

HONDA「MONKEY 125」重点设计解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MONKEY 125」改装宝典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