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MONKEY 125」开发人员访问特辑

005-16

 

MONKEY 125的研发契机是在2016年于泰国曼谷摩托车展中公开的概念车款,这辆因应市场期待而具现化的概念车款,其实最早并不是为了MONKEY 50的停产才提出的研发计画。

不是MONKEY 50的后继车款?

Q:请告诉我们MONKEY 125的设计理念。
荒木先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玩乐专家」。我们将MONKEY 50的玩心扩大规模,并配合现在全球的交通环境将排气量提升到125cc,因此选择在泰国进行设计及研发。

 

Q:为什么选择在泰国进行研发呢?
新出先生:因为MONKEY 125最早其实是从2016年在泰国举办的曼谷摩托车展中参考展出的「MONKEY Concept」开始的。MONKEY 50虽然在世界各地都十分受到欢迎,但是因为排气量的关系,它只能算是日本专用的车款。

 

由于MONKEY 50在泰国其实也是众所皆知的车款,所以才想说如果是在泰国市场以MSX125(GROM)为基础车款推出MONKEY 125的话应该会很不错,因此才提出了「MONKEY Concept」的企划。

 

后来「MONKEY Concept」在曼谷摩托车展展出时,成功在世界各地引起热烈回响,所以才想说如果是这台车的话,既可以把它当成MONKEY 50的后继车款在日本贩售,也能当作是全球战略车款在世界各地推广,因此才开始正式的研发MONKEY 125。

 

Q:MONKEY 50因为受到废气排放标准的影响所以停止生产,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催生了MONKEY 125的企划吗?

荒木先生:倒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毕竟在2016年的曼谷摩托车展时,其实还没有决定要停止生产MONKEY 50。但是,就算MONKEY 50为了配合2017年9月开始的废气排放标准进行改良,今后的废气排放标准只会越来越严苛,想要靠著50cc的排气量配合标准是非常困难的。

 

Q:但是Super Cub也配合废气排放标准以50cc登场啊!所以搭载同系列引擎的MONKEY 50应该也能符合废气排放标准的呀?

新出先生:就技术层面来说是没有问题,但是全新的Super Cub 50的引擎在设计上进行了大幅变更,所以想要搭载在MONKEY 50的话就得设计全新的手动离合器才行;而且MONKEY 50每年的生产台数只有1000台左右,这么小的规模势必会导致成本上涨,自然售价也会跟著调高,所以才会说推出MONKEY 50会有困难。

 

荒木先生:如果不是顾客能够接受的价格就不行呢!而且,在各国50cc以下的车款因为各种严苛规定所以需求大幅下降,从这些状况来看,我们才作出决定停止生产MONKEY 50的判断。

 

Q:所以现在MONKEY才以125cc再度复活呀!
新出先生:50㏄排气量的车款以现在的局面来看只有在特定国家有市场,但是如果变成125㏄的话,就变成了能在全世界推出的排气量级别;以亚洲地区来说,110㏄〜150㏄的排气量车款是市场上最热络的级距。

 

004-14

▲照片左侧是挑起MONKEY 125研发负责人重责大任的新出安男先生,在被派往泰国前他在日本曾负责速克达车款「Dunk」与「Tact」的车身设计;中间则是Nawa Fonmi先生,作为新出安男先生的属下加入车身设计,并担当起统整设计人员的专案研发主管大任。右侧则是负责MONKEY 125商品企划的荒木顺平先生,到目前为止曾参与过的车款包括Super Cub、MONKEY 50、MSX125(GROM)、GYRO X、BENLY等。

 

MONKEY的典型设计

Q:研发MONKEY 125时觉得什么是最困难呢?
新出先生:虽然50cc和125cc是不同级距的车款,但我们想要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MONKEY,这点是最辛苦的。所以我们采用梯形设计,将车身前后长度变短让上下变得更有份量,再加上其他设计来呈现出MONKEY的感觉。

 

Q:用设计来呈现出MONKEY的感觉,请问具体来说是什么呢?
新出先生:就是从侧面看时的坐垫厚度及轮胎的大小,特别是圆而有厚度的坐垫,不管怎样都要将它加进MONKEY 125之中。

 

Q:MONKEY 125的轮胎大小和MSX125(GROM)的直径与宽度虽然一样,但扁平比却不相同呢!还有轮胎的胎纹也不一样。
新出先生:因为MONKEY 50的车身比较小,所以就算轮胎只有8吋也非常有存在感,而MONKEY 125的话,虽然和MSX125(GROM)同样使用12吋轮胎,但是藉由将扁平比从70%改到80%的专属设计使轮胎展现出存在感,而轮胎胎纹则和MONKEY 50一样使用巧克力块状胎。

 

Q:在骑乘感方面是否有特地制作出和MSX125(GROM)不一样的感觉呢?
新出先生:没错,由于MSX125(GROM)是比较注重运动骑乘的车款,所以它的研发目标是「犀利的骑乘感」;与之相对,MONKEY 125则是讲究「悠闲地、小碎步般的骑乘」,虽然引擎本体和MSX125(GROM)共用,但是藉由变更排气管的长度以及空气滤清器的容量等,让MONKEY 125在4000~6000rpm之间就能拥有强而有力的马力输出特性。

 

Q:那在车架部分又有什么特色呢?
新出先生:车架虽然有部分和MSX125(GROM)相同,但就如同刚刚提到过的「小碎步般的骑乘」,为了呈现出这样的骑乘感,所以在研发时将车架的刚性与强度最佳化。

 

Q:为什么作为基础车款的MSX125(GROM)能够双人骑乘,但是MONKEY 125却是只能单人骑乘的车款呢?
新出先生:因为如果推出可以双人骑乘的车款的话,那么坐垫就得加长,而坐垫一旦加长,在整体造型上就会失去MONKEY的感觉,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推出双人骑乘的版本。

 

Q:MONKEY 50是一款能够尽情享受改装的车款,所以在设计MONKEY 125的时候也有考虑到改装上的方便性吗?
荒木先生:我们在商品企划的阶段就已经有考量到改装的需求。举例来说,最近大部分的摩托车款都推出油箱与侧盖、坐垫等部分一体成型的设计,但是MONKEY 125却是按照一直以来的分离式设计,希望这样能够让车主们更容易进行改装。

 

006-15

▲HONDA在2016年曼谷摩托车展中展出的MONKEY 125概念车款。虽然MONKEY 125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但依旧继承了MONKEY 50的设计思维,除了油箱形状几乎一样外,还采用了MONKEY 50最具特色的座垫后扶手;此外,MONKEY 125概念车款的轮胎扁平比就已经是80%。

即将推广到全世界的MONKEY

Q:这次MONKEY 125将在全世界推出贩售,那么请问预计的销售台数是多少呢?
荒木先生:主要市场应该会是在生产地的泰国,预计在泰国整年度的销售量是12000台,其次是预计应该有3200台的日本,至于北美及欧洲地区则分别是2000台左右。

 

Q:接下来想请问Nawa Fonmi先生几个问题,MSX125(GROM)与MONKEY 125在泰国的使用族群非常不同吗?
Nawa先生:是的,MSX125(GROM)在泰国的主要客群是以10几岁到20几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在统一规格赛事中也非常受到欢迎,但是MONKEY 125的客群就会比较多元,年纪也会涵盖到40几岁、50几岁的车主;当然,年轻人也是会购买MONKEY 125,但大部分都是对流行比较敏感以及在经济上比较宽裕的人。

 

Q:Nawa Fonmi先生您也参加了MONKEY 125的车身设计,请问您觉得在研发时有什么事情很辛苦呢?
Nawa先生:虽然主要都是在泰国的研究所进行研发,但MONKEY 125毕竟是全球战略车款,所以我一直和派驻在泰国的日本工作人员一边讨论一边进行研发,虽然因为MONKEY 125的研发时间非常短所以过程相当辛苦,但是也很快乐喔!

 

007a▲MONKEY 125在泰规版还有推出黑/白与蓝/白的涂装配色,这是为了回应泰国车迷们反应只有红/白、黄/白两种的配色太少,所以才在泰规版中增加了其他的涂装配色。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MONKEY

【HONDA】MSX125(GROM)

相关新闻页面

HONDA「MONKEY 125」重点设计解密002-19

新款MONKEY 125是由HONDA在泰国分公司的摩托车开发部门所研发,并在泰国生产制造…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延续人气魅力 HONDA「MONKEY 125」180423_03

将以玩心表现出MONKEY作为「玩乐专家」的设计概念,除了继承过往MONKEY 50的不变魅力…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

相关商品

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