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转倒窘境?!「BOCSH」喷射稳定装置

2026 2018-5-21

001-16

 

研发出ABS辅助煞车装置和MSC(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摩托车稳定控制系统)等抑制转倒危险的BOSCH,于上周(5月17日)发表了有关摩托车安全的全新技术,这项新技术的构想非常独特,是藉由气体喷射让摩托车从滑行等状况下回复到直立的状态。

迈向新的里程,目标是不会摔倒的摩托车

由YAMAHA推出的Tricity等车款所采用的LMW(Leaning Multi Wheel)装置的宣传口号就是以「不会摔倒的摩托车为目标」,YAMAHA强调藉由有2个前轮配置的3轮摩托车所带来的安定感,能减少在转弯中因为轮胎失去抓地力而导致摔车的情况。

 

而HONDA则是在去年(2017)1月于美国的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中公布了Honda Riding Assist技术,这项技术是让摩托车在维持2轮的同时,藉由调整前叉倾斜角度使摩托车能够自行站立,降低在极低时速时摔倒的机会。

 

基于各家厂牌皆致力于研发减少摩托车摔倒的技术,BOSCH也公布了新的构想,名称是「Sliding mitigation research project」,翻译成中文可解释为「消除侧向失控研究专案」。

 

 

像施展了魔法般的阻止摩托车摔倒

根据BOSCH的说法,这套装置是当感应器检测到轮胎进行横向滑行时,只要超过一定的倾斜程度,搭载在摩托车上的气瓶就会喷出气体,藉由气体透过喷嘴往固定方向喷射所产生的反向推力使摩托车回到平衡的状态;使用喷出气体来产生推力,让往外侧滑行的车身回复到原来位置,这个构想可以说是非常地简单且在研发过程中呈现出实际效果。

 

由于在盲弯处经常会发生无法预料的状况,像是不小心滴落到路面上的机油或是被卷起的砂石等,而为了在这种路况出现时能有效控制摩托车,所以BOSCH研发出ABS等装置。

 

但是到目前为止,却没有任何技术可以应付因为摩托车过度倾斜失控所造成的转倒意外。因此,或许这个喷射装置在将来的某一天会变成摩托车的必备配备也说不定。

 

002-17

▲以上照片是从影片中撷取出来的比较图,当以同样方式进入同一个弯道时,一张照片有喷出气体、另一张则没有喷出气体;从上方照片看得出来摩托车应该会摔倒,而下方照片虽然有点模拟两可,但还是可以看出从车辆喷出的气体推著摩托车的样子,并成功让摩托车回正车身。

 

004-15

▲针对往虚线方向的不正常滑行,藉由气体喷射装置产生往F方向的推力,让摩托车能够维持在正确的行进路线上。由于这项技术可以说是建立在惯性感测器等精密配备上,因此只有BOSCH的技术才能够进行这项装置的研发。

拿掉辅助轮之后的测试一样成功

003-17

▲在影片最后拿掉防止摩托车摔倒的辅助轮后再次进行的测试看起来并不像是摆拍的样子,而透过影片也能清楚看到当摩托车倾斜之后,即使辗过砂石也没有摔倒。

 

「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