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东北必游絶景兜风路线 TOP10

207a82fc709bf98265727af2b66a4e21

 

在日本东北有好几条「絶景兜风路线」,笔者试著从其中选出了”贺曾利隆的十大精选东北絶景兜风路线”。

 
东北的兜风路线水准超高,无论是八幡平火山公路还是磐梯吾妻天空之路,在全日本都属万中选一的絶景兜风路线,尤其在自然环境丰富的东北要挑选出10条絶景兜风路线老实说更是难上加难。

 
除了八幡平火山公路、磐梯吾妻天空之路以外,沿著日本海的国道101号(青森到秋田)、陆中海岸的县道44号(岩手)、越过月山的国道112号(山形)、横越笹谷峠的国道286号(山形・宫城)以及六十里越的国道252号(福岛・新潟)等好几条也都是絶景兜风路线。

龙泊公路(青森)

659f8796290133a706221f668dbc3138

▲从龙泊公路上的眺望点俯瞰津轻半岛西岸的海岸线(摄影:巢山悟)

 

从津轻半岛的三厩到弘前的国道339号,尤其是从津轻半岛最北端的龙飞崎到小泊这段25公里长的龙泊公路堪称个中的絶景兜风路段,从眺瞰台能够远眺津轻海峡对岸横亘的北海道群山相连。

 
过了眺瞰台后马上直下日本海,抵达海岸线后眼前正是绝佳的眺望点,正如同照片一样,从这里一眼望去正是日本海的绵延海岸线,并且还能远眺突出于小泊半岛的权现崎。此外,在小泊不远的前方就有国道休息站可供休憩,而且龙泊公路全线都是双线道的舒适道路。

 

88c9a37232db98bd723327782262bb70

▲龙泊公路上的展望台,从眺瞰台俯瞰小泊半岛(摄影:巢山悟)

c74465f5ebeae8f293edffade2f60a47

▲从龙泊公路往日本海而下(撮影:巢山悟)

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青森)

6117b97eeee89245657623bb80a5717f

▲从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的入口处远望津轻富士的岩木山(撮影:巢山悟)

 

从「津轻富士」的岩木山环游兜风路线的县道3号进入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入口附近有知名温泉-岳温泉,过了收费站不久后就会看到像照片中一样美丽的岩木山山貌。

 
穿过山毛榉林之后高度攀升冲破森林限界后就能一边骑乘一边将津轻平原尽收眼底,还能远眺日本海。

 
岩木山的8合目是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的终点,在此处有游客中心,并且岩木山即使到了夏天还是留有不少残雪。

 

9c3ed6cba6b862d0a145f9eedb95e1f8

▲骑上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摄影:巢山悟)

66652718e669c7c3291839604e0e3d6f

▲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的终点即使到了夏天也还留有不少残雪(摄影:巢山悟)

 

从岩木山的8合目骑上火山断层带后登上鸟之海喷火口,从这里歩行约30分钟就能够到达标高1,624公尺的山顶。

 
津轻岩木山天空之路是青森县的第一条收费道路,全长9.8公里收费1,000日圆,限制125cc以下不可通行,并且不能双人骑乘。

八甲田、十和田黄金公路(青森、秋田)

89c186d21f6523cfd6eec203ff7bd228

▲八甲田、十和田黄金公路上的伞松峠

 

在连接青森和秋田县的国道103号上,从青森到能够一望十和田湖的发荷峠为止,约70公里左右的路段被称为「八甲田、十和田黄金公路」。

 
这是一条拥有「八甲田」、「奥入濑溪流」、「十和田湖」等众多绝美景色的兜风路线,从青森的市中心南下约17公里左右就可到达萱野高原,从萱野高原能够一望八甲田的群山美景。通过知名温泉-酸汤温泉后,横越分隔北八甲田和南八甲田的伞松峠,从山峠往下骑有一处睡莲沼,从这能够远望八甲田的山峦。

 
在烧山与汇入国道102号,然后沿著奥入濑溪流骑乘,一边骑乘一边尽情地享受奥入濑川的溪流之美,其中最不能错过的景点就是铫子大瀑布,在沿著国道上的停车区停好摩托车后步行约3分钟就能够欣赏到照片上的铫子大瀑布。

 

d8fd55d187ba8da50b473301e524fd6d

▲八甲田、十和田黄金公路奥入濑溪流的铫子大瀑布

 

从子之口离开十和田湖畔进入秋田县前往发荷峠,从山峠上的展望台能够把十和田湖尽收眼底,还能清楚地看到对岸的御鼻部山。

 

6fa97e1c3f78906ee1a516e15e8f7fb0

▲八甲田、十和田黄金公路上的发荷峠(摄影:巢山悟)

 

离开发荷峠并经过大汤温泉之后,从东北道的十和田IC离开八甲田、十和田黄金公路。另外,在大汤温泉附近的绳文遗迹「大汤环状列石」也是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

八幡平火山公路(秋田、岩手)

f921668cf100a5fe5faabfccfdbf27a1

▲骑上八幡平火山公路往秋田县方向前进

 

笔者心中的「日本第一絶景兜风路线」就是八幡平火山公路了,从鹿角市的市中心出发,通过东北道的鹿角八幡平IC入口经国道282号骑上国道341号后从山间盆地进入八幡平山里,全长约24公里就可以到达八幡平火山公路的入口了,这里也设有北纬40度线的纪念碑。

 
往秋田、岩手两县交界的见返峠一路上高度不断攀升,沿著八幡平火山公路上有后生挂温泉、大深温泉、蒸之汤温泉等值得前往的温泉。

 
过了蒸之汤温泉后视野绝佳,真是一段超舒适的山岳摩托车旅行呢,从「大深泽展望台」的正面深处能够看到鸟海山还有月山,右手边是秋田知名的山岳-太平山,左手边也能看到被称为「岩手富士」的岩手山。

 

b9ccc8134b4869237462516b5ecb4ca4

▲从八幡平火山公路往岩手县方向,能够清楚地看到被称为岩手富士的岩手山

 

来到见返峠建议一定要停下摩托车,爬上标高1,614公尺的八幡平山顶,这段路轻松好走,沿著歩道步行约30分钟就能到达山顶。

 
沿著步道一路上有蟇沼、八幡沼、镜沼等火山湖散布,随著季节的变化也有机会观赏到岩镜和雏樱等高山花卉,此外也有许多野鸟在这里栖息,从八幡平山顶的展望台能够欣赏到360度的壮阔景色。

 
八幡平附近有各式各样类型的火山,比如八幡平属于盾状火山,岩手山则是成层火山,烧山是钓钟状火山等,简直就像是各种类型火山的汇集处一样。

 
从见返峠往右向下骑就是八幡平树海之线(县道318号),这里有东北最高点的藤七温泉,走到底则有松川温泉,一路上观赏著绵延不绝的岩手山,从岩手县方向的侧弯道往下骑,骑完曾经是收费道路的八幡平火山公路后,从御在所沼附近离开八幡平火山公路。

 
再接著往下骑左转骑上县道45号离开东北道的松尾八幡平,从这里进入高速公路往盛冈方向前行的话马上就是岩手山休息区,继续骑著县道23号的话就会从大更离开县道23号,不过建议立刻右转骑往岩手山的烧走溶岩流。

 

8364a3f117a0df99071a0db3983c65a6

▲岩手山的「烧走溶岩流」歩道

 

「烧走」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厉害吧,感觉就像是滚滚火红的溶岩流就在眼前一样,烧走是在1719年由于火山大喷发所造成的溶岩地带,长2.8公里、宽1.0公里的溶岩流中有歩道区(照片中),步道的入口处则有宫泽贤治的诗碑。

 
开头写著「丧神的白色之镜垄罩著药师火口,阳光照射下的火山砾堆令人生畏」的溶岩流之诗精彩细致地描写出烧走火山喷发时的可怕景象,从大更走国道282号南下的话马上就抵达东北道的西根IC。

鸟海蓝色公路(秋田、山形)

5e481338f01371bad0b6791c5a54c12a

▲从位在秋田县入口处的鸟海蓝色公路远眺被称为出羽富士的鸟海山(摄影:巢山悟)

82cbf25bd186b785419b024e68e1098b

▲冲往鸟海蓝色公路的鉾立展望台(摄影:巢山悟)

 

以「出羽富士」一名广为人知的鸟海山标高2,236公尺,是东北第2高的高山,最高峰则是尾濑的燧岳(2,356公尺),不过因为燧岳位在东北和关东的交界,对东北人而言反倒认为燧岳更属于关东的高山,所以鸟海山才是东北人心中的最高峰。

 
鸟海山是一座宛如从日本海岸线高耸矗立的山岳,所以看起来比2,236公尺还高,一路上就沿著鸟海山的中腹蜿蜒而成的鸟海蓝色公路进入秋田县,「奥之细道」中广为人知的起点正是位在鸟海蓝色公路上的象潟,中途前往位在鸟海蓝色公路入口附近的「奈曾之白瀑布」,在鸟海山附近散布著许多的知名瀑布。

 
过了鸟海蓝色公路1合目后高度开始急速攀升,陆续骑上2合目、3合目、4合目后就能抵达位在5合目的鉾立展望台,位在鸟海蓝色公路最高点的鉾立展望台有一处大停车场,同时也有游客中心,从这里能够一望日本海的海岸线,同时也是鸟海山的登山口。

 
从秋田县进入山形县,经过连续不断的发夹弯往下骑,能够一望眼前广阔的庄内平原,此外还能远望距离相当遥远沉浮在日本海上的飞岛,骑完这段曾经是收费道路,长达34.9公里的鸟海蓝色公路后,从国道7号的替代道路离开鸟海蓝色公路。

 

4c2bd049efa8863b72473f38cf49bd53

▲历经冬季封闭期刚开放不久后的鸟海蓝色公路

藏王回音之廊(山形、宫城)

501b9d20d02c827ebc3d3b953ff398ff

▲沿著藏王回音之廊往山形县前进

 

从上山国道13号的替代道路走藏王回音之廊(县道12号)往藏王前进,通过前往「奥羽三高汤」之一的藏王温泉的分叉点以及有露营场的藏王高原坊平后,往山上骑了约25公里后就能抵达山形、宫城两县交界的刈田峠。

 

cbf32a017a89015a8646d32c2134865b

▲藏王回音之廊上的刈田峠

 

标高1,570公尺的刈田峠是东北的最高山峠,在刈田峠的停车场停好摩托车后搭乘缆车轻松就能登上刈田岳(1,758公尺)山顶,从山顶俯瞰藏王的御釜(照片)堪称絶景。

 

2840609c0112c83c33befdde608b77b8

▲从刈田岳山顶俯瞰御釜

 

从刈田峠进入宫城县之后是收费的藏王高山公路(380日圆)的叉路,也可以从藏王高山公路前往藏王山顶。

 
离开藏王回音之廊后会经过不动瀑布与三阶瀑布,从藏王回音之廊往下骑还有远刈田温泉区,其中有共同浴池「神之汤」,从县道12号出了国道4号之后就接近东北道的白石IC了。

西吾妻天空之谷(山形、福岛)

ba7cb534f035f54647cb793d8530365d

▲横越西吾妻天空之谷的白布峠(摄影:巢山悟)

 

从米泽走县道2号南下,经过「奥羽三高汤」之一的白布温泉后进入西吾妻天空之谷,这是一条吾妻山峦相连的絶景兜风路线,从瀑布见台还能欣赏到最上川的源流-赤瀑布、黑瀑布。

 
横越山形、福岛两县交界的白布峠(1,410公尺),先前提到藏王回音之廊的刈田峠是东北最高的山峠,白布峠则是第二高。从白布峠往里磐梯高度一口气往下降,从磐梯山往下走能够看到位在遥远的下方逐渐在眼前变大的桧原湖,从别的弯道还能欣赏到饭丰的连峰群山。

 
骑下白布峠后就是桧原湖北端的早稻泽,曾经是收费道路的西吾妻天空之谷从白布温泉到早稻泽为止总长17.8公里,一路上能够充分地享受弯道骑乘乐趣。

 

9c7fae8a731b10ab284f5f22da7a0938

▲骑乘在福岛县境内的西吾妻天空之谷(摄影巢山悟)

磐梯吾妻天空之路(福岛)

a34c7c9d8f1f2afbb06dafa09898cf55

▲磐梯吾妻天空之路的净土平附近

 

磐梯吾妻天空之路、湖泊公路以及磐梯山黄金公路可以说是「福岛三大絶景兜风路线」,这3条路线过去都是收费道路而且通行费颇高,所以改制成不收通行费后真的是太好了。

 
前往「奥羽三汤」之一的高汤温泉区的共同浴池「暖汤」泡汤后展开磐梯吾妻天空之路的旅程,穿越美丽树林带中的连续弯道后把车子停在燕之谷的停车场,从这里远眺的景色真是美不盛收,能够看到位在横越山谷、桥另一方的福岛街道,彼端则有阿武隈山地的群山相连,还能清楚地看到灵山的岩峰群。

 
接下来就是征服弯道了,高度攀升穿越树林带之后,辽阔的荒凉景色在眼前展开,这就是净土平了。首先,眼前是吾妻小富士(1,704公尺),从浄土平再往上骑就是磐梯吾妻天空之路的最高点(1,622公尺)。

 

6bfc1c77460c4a55eb1e13907019acf3

▲磐梯吾妻天空之路的最高点

 

通过最高点后一口气往下骑,从「双龙辻」开始就是连续的险峻发夹弯,在「湖见峠」能够欣赏到环绕磐梯山的秋元湖、小野川湖、桧原湖、猪苗代湖等4座湖。

 
从「国见台」能够把磐梯山尽收眼底,然后前往磐梯吾妻天空之路位在国道115号旧道的土汤峠(1,240m),这就是全长28.8公里的磐梯吾妻天空之路。

湖泊公路(福岛)

5b90458c0b8d01b0315681e987c53a2f

▲从湖泊公路的入口远眺秋元湖(摄影:巢山悟)

 

从国道115号的土汤峠往会津方向下山后往右进入与湖泊公路相连的县道70号。

 
穿过树林地带后从秋元湖的东边进入湖泊公路,途中有一处絶佳的休憩点-「中津川溪谷休憩中心」可以在这里用餐。

 
通过湖泊公路的最高点(997公尺)后,从「三湖天堂」能够欣赏到秋元湖、桧原湖、小野川湖等3座湖泊,路上正前方能够看到大大的磐梯山,从三湖天堂往下骑,通过名字具有清凉感的凉风峠继续往里磐梯的中心地前行。

 

dfcabef3534108b5e8cdc2889e32db82

▲通过湖泊公路的最高点(摄影:巢山悟)

磐梯山黄金公路(福岛)

05daeb71e7dc45bf346979d8bd3d5e69

▲在磐梯山黄金公路北侧能够看到磐梯山的火山喷发口(撮影:巢山悟)

 

从国道459号的里磐梯进入黄金公路,通过废弃的收费站后,从正前方能够看到磐梯山(1,816公尺)的火山喷发口,磐梯山在1888年的大喷发带来相当严重的损害,这也使得磐梯山的火山口呈现一片荒凉的景象。

 
磐梯山黄金公路的最高点(1,194公尺)是八方台,这里同时也是磐梯山漫步的据点,过了八方台后从里磐梯往表磐梯前进,往猪苗代湖一路上是一段长长的下山路,从山湖台能够同时远眺磐梯山和猪苗代湖,表磐梯拥有与里磐梯完全不同的风貌。

 
离开山湖台后,穿越如照片中的发夹弯,从磐梯山麓的县道7号离开磐梯山黄金公路,这里距离磐越道的磐梯河东IC相当近,这就是全长17.6公里的磐梯山黄金公路。

 

207a82fc709bf98265727af2b66a4e21

▲征服磐梯山黄金公路的发夹弯(摄影:巢山悟)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